英國死刑專案和台灣廢死聯盟今天(24日)發布《台灣立法委員對死刑之意見調查》,在113名立委中,有38位立委受訪,其中,61%贊成廢除死刑、39%贊成保留死刑,但只有一位立委表達「強烈/堅定支持維持死刑」。

《台灣立法委員對死刑之意見調查》由英國牛津大學教授Carolyn Hoyle及東吳大學教授黃秀端於2021年共同完成,113名立委中,僅有38名立委受訪,至於不受訪的原因包含:太忙、對議題不熟或沒興趣,也有立委希望對此議題表達中立。

死刑專案共同執行長Saul Lehrfreund跨海視訊說明報告內容,受訪的38位立委,有61%贊成廢除死刑、39%贊成保留死刑,在支持死刑的立委中,僅有一人表達「強烈/堅定支持維持死刑」;受訪立委支持廢死理由包含:擔心處決無辜之人、死刑嚇阻犯罪的效果,不比長期監禁、相信死刑侵害人權;反對廢死的理由則有:相信必須用死刑嚇阻重大犯罪、相信民意支持維持死刑、相信死刑讓受害者家屬受到寬慰。

在對刑事司法體系信賴度上,多數受訪立委並不信任台灣刑事司法制度可提供有效的辯護和公平程序的保障、約有三分之二的受訪立委認為冤案有時會發生、僅有11%受訪立委認為冤案極少發生。

當受訪立委被要求為各種降低暴力犯罪的措施排序時,大家都希望能優先透過改善社會正義等相關措施代替死刑,如針對年輕國民加強道德教育、加強扶貧措施、針對精神疾病患者加強預防性處置。

對於調查結果,黃秀端表示,支持廢死的立委比她想像中的高,立委可能擔心談論廢死議題就會被攻擊,這也呈現台灣現象,廢死議題無法理性討論。她說,社會對於這些犯下重刑的人,到底有沒有要預防性處置?而有些立委也認為,社會應有責任,而非把人處死就好,她呼籲面對該議題時,媒體不該感性宣傳,而是深入討論,才能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