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語文化近年來受到重視,依《國家語言發展法》規定,自111學年度起,本土語言將全面納入國中小及高中必修課程,不過政策上路在即,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林宜瑾今天(24日)質疑,本土師資待遇10幾年未漲,呼籲教育部應關切教師人力補充狀況,並盡快提出「教支人員鐘點費及交通費調整方案」;國教署國中小組組長林祝里回應,目前已研議鐘點費調整、會盡快處理。

民進黨立委林宜瑾、邱志偉今天舉行「搶救本土語言不能等!教支人員待遇要提升!」記者會,要求教育部「立即調升教支人員薪資及交通費補助」,除維護教支人員權益外,相信將能吸引更多師資投入本土語教育,有助本土語政策推行。

邱志偉表示,現行閩、客語教支人員鐘點費已超過10年未調漲,「鐘點費偏低到不可思議」,如今本土語言納入必修課程在即,他認為改善支援老師待遇,不僅有助提升教學品質,也將能擴大本土語師資人數;他呼籲教育部務必盡快提出「教支人員鐘點費及交通費調整方案」。

邱志偉指出,全國高中校數超過500間,已通過本土語認證的高中現職教師僅44人,師資嚴重不足,現有2000多名高中教師正在接受本土語培訓,但這些在職教師現階段皆尚未取得認證,況且中高級語言檢定有一定難度,合格率難以評估。

林宜瑾表示,本土語教支人員的養成並不容易,根據《110年度高級中等學校閩客語文教學支援工作人員培訓認證實施計畫》,教支人員須先取得中高級以上的語言能力認證,還要接受36小時的教學專業培訓,並通過筆試評量與教學演示評量,才能取得教支人員資格,面對這批專業的教育人士,教育部給出的鐘點費卻只有300至400元,換算月薪不到2萬,對他們並不公平;她強調,本土語教師扮演重要的教學角色,更需要教育部做後盾,提供完善的資源。

國教署國中小組組長林祝里則說,目前已研議鐘點費調整,不過調漲幅度牽涉到地方政府財政負擔,因此必須討論,政府會積極研議,以保證教師人員權益;至於是否能在3個月完成?她說,會盡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