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日前承認烏東2個分離主義地區為主權獨立國家,並以此為藉口發動侵略,引發國際撻伐。美國前總統川普22日示警,「烏克蘭災難」之後,下一個就是台灣,因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將把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行動當作侵犯台灣的信號。川普還把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丁比喻為「孿生姐妹」,並強調,如果是他在位,這2人不會有出手機會。

川普在佛州的私人俱樂部海湖莊園(Mar-a-Lago)接受右翼保守派談話節目《The Clay Travis and Buck Sexton Show》訪問時提到,普丁「宣布烏克蘭大半地區是獨立的,太厲害了」、這意味著普丁派兵是去「維和」而不是傳統的入侵,是非常「精明」(savvy)的舉動。他還主張美國可以在美墨邊境問題上「效法俄羅斯」。

川普指責美國總統拜登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災難性」表現,還宣稱在他的政府領導下,這種事絕不會發生。他也指出,習近平與普廷是一樣的,他們就像「雙胞胎姐妹」,普丁的舉動會讓習近平膽量更大,習近平將把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行動當作奪回台灣的信號。

川普警告:「下一個危機地點將是在中國(意指台海),你知道,中國會...」此時主持人打斷川普並問他:「你認為他們會攻擊台灣嗎?」川普則說:「這是肯定的,他們一直在等到奧運會結束。現在奧運會結束了,看看你的秒錶,對吧?這正是習近平想要的。」並強調:「接下來將是中國出手,當然如果我在,他們不會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