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宣布基隆捷運計畫定案,從原有的輕軌變捷運,沿線經過基隆、新北汐止、台北南港等13個捷運站。對此,中國國民黨發言人江怡臻今(23)天表示,民進黨政府在這個時機點拋出基隆捷運定案,讓人覺得形同選舉提款機。若民進黨是玩真的,應該要在今年儘速核定汐止東湖捷運線,讓大基隆、汐止地區不分藍綠共同建設,因為不論是哪一條捷運的興建或營運,都需要新北市和台北市的協助,中央沒辦法單獨建成。

江怡臻指出,未來基隆若政黨輪替,請中央不要因為黨派而沒收或拖延基隆捷運,同時呼籲民進黨參選人也應該承諾,若是敗選,也會全力支持基隆市府,一起做好基隆捷運的興建。

江怡臻也提到,基捷大部分路線都有通過新北汐止地區,也就是說,中央必須跟新北市好好溝通,也要把新北市的意見納入考量,新北市長侯友宜也指出,中央必須重視捷運汐東線,才不會對不起汐止民眾。江怡臻表示,儘管不同黨派,但汐東線在興建的經費上,中央也必須支持雙北,相信雙北務必會做到最好。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也提到,兩個計畫會合併發包,將積極進行,希望中央務必信守承諾,讓汐東線盡快核定。

江怡臻提醒,近年原物料價格不斷上漲,造成缺工、缺料的問題,興建經費也逐年上漲。希望這次政院是真心要做,不要再雷聲大雨點小,把基隆捷運當作選舉工具。若是像以前持續拖延,或是國民黨選贏後,就讓計畫卡住,那麼只會讓預算持續增加,對民眾來說,就不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