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昨天證實,前副總統陳建仁在去年底向民進黨台北市黨部送出入黨申請,此舉卻被質疑是牽制副總統賴清德在2024年總統大選的動作。對此,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今天(23日)表示,與其說是入黨牽制黨內某人,更應是牽制國民黨、是要號召更多正能量;綠委許智傑則盛讚,陳建仁專業形象好,民進黨歡迎這樣的人才加入,也希望他成為民進黨最強活棋,繼續為台灣奉獻。

民進黨台北市年底選戰要推誰出戰,備受矚目,從前台中市長林佳龍、衛福部長陳時中、陳建仁皆被點名。吳思瑤受訪時說,被點名者都有相當的政治歷練、行政經驗,相較國民黨沒有其他選擇,民進黨選擇很多,且每個人都是潛力人選,具有相當好的政治能力和資歷,民進黨未來的布局能非常靈活,「現在檯面上都是具有社會聲望的政治實力者」。

吳思瑤分析,陳時中被期待、被討論時間相對久,這段時間來,基層討論度、好感度、期待度都高,且符合民意期待人選。

吳思瑤說,未來台北市三強鼎立、三腳督狀況下,代表出征的候選人不只要凝聚民進黨的支持,更要有跨黨的選票吸納能量,而陳時中的中間選民、年輕選民支持度都相對高,如果從這個面向來說,陳時中確實比較符合期待,「看到陳時中就看到信任感,這是不分族群、年齡、性別、黨派的普遍期待」。

至於陳建仁,吳思瑤說,他是「夢幻到我不敢想像的名單」,若陳建仁願意投入未來地方首長選戰,絕對是非常靈活的活棋、是民進黨非常珍貴的資產,他無論放在哪個位置,可以被調度、彈性運用、吸納選民支持,不過仍要看個人意願,「我們當然很期待,如果大仁哥願意繼續捲起袖子、走入基層,我們當然是非常振奮」。

針對陳建仁入黨被黨內解讀為牽制賴清德,吳思瑤認為,「其實大家都不要想太遠,民進黨的理念、路線是讓更多的人願意入黨,這絕對對社會是很好的宣示,與其說陳建仁入黨是為了牽制黨內的某某某,其實,更是牽制國民黨不是嗎?」

許智傑則說,民進黨當然歡迎好人才入黨,賴清德跟陳建仁都是黨內的人才,民進黨與國民黨不一樣,不需要外界挑撥黨內情誼,大家一起分進合擊、團結一致,一起為台灣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