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和烏克蘭目前情勢發展讓中國立場尷尬,北京試圖在與莫斯科深化關係以及堅定捍衛國家主權的一貫外交政策之間保持平衡;既不想得罪俄國,也不想被視為俄國幫凶。而俄羅斯承認烏克蘭東部頓內次克、盧甘斯克2個分離共和國的獨立地位,中共也不表態支持,深怕被視為認同分裂主義,讓台灣議題更加棘手。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胡錫進喊話要中國人「清醒」,試圖為左右為難的北京找台階下。

對於北京在烏克蘭危機陷入複雜處境,胡錫進在微博發文表示,美國現在很強調維護烏克蘭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但是他想請中國人清醒,華盛頓是決不會以同樣態度支持中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他們會把台灣當烏克蘭,而不會把台灣當成頓內次克。他們會繼續在新疆香港問題上侵蝕中國的國家主權。台灣就很興奮,宣揚它就是「烏克蘭」,拒絕把自己套成「頓內次克」。

胡錫進宣稱,中國已是世界性力量,看看俄烏美英法各國使館都在中國社交媒體上宣揚他們各自圍繞烏克蘭危機的主張,就知道中國舉足輕重的份量了。這種時候,中國如何表態,以及採取什麼對策,必須以國家利益為基礎,不僅聚焦當下,也要放眼長遠。現在輿論洶湧,美國和西方的聲音很強,公理和他們選擇性的雙標使用混雜在一起。這考驗中國外交的定力和智慧,也考驗普通中國人在復雜信息中保持清醒和獨立思考的能力。

胡錫進指出,這是美國與俄羅斯圍繞北約東擴的攤牌,而不僅僅是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的恩怨,烏克蘭實際成為了美國咄咄逼人政策和俄羅斯與其角力的犧牲品。他強調:「我們主張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但這需是以中國國家利益為中心的外交實踐,而不能被美國這樣的流氓機會主義地用來設置針對我們的陷阱。讓我們支持中國專業的外交團隊駕馭當前複雜局面,維持應有的平衡,同時警惕別有用心者幫著美國花言巧語帶節奏。」

對此,中國網友紛紛留言表示:「老胡,俄能承認頓涅茨克獨立,俄會不會也承認台灣獨立呢?我們應該支持俄嗎?」、「如果中國發出錯誤信號,以後自己的領土完整如何保證?」、「就問胡總一句話,俄羅斯侵犯他國主權,搞分裂,對還是不對?」、「看看誰侵占了我們大片領土,今天的烏東就是昨天的外蒙」、「我們就盼望台灣獨立你咋想的呀它不獨立你能梧桐嗎?」

也有中國網友留言說:「左一個美國利益,右一個俄羅斯利益。烏克蘭是個獨立的主權國家,為什麼不可以根據自身的利益加入開放的國際組織。如果俄羅斯友好平等對待烏克蘭,沒有侵占克里米亞,烏克蘭怎能如此堅定地向北約尋求安全庇護」、「別人拿一把刀在你門口晃來晃去,你不害怕嗎?」、「中國剛和普京簽了協議,誰知普京就承認了獨立,中國立馬又要和普京劃清界限,肯定不會支持的支持就等於放棄了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