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和俄羅斯陷入戰爭危機,俄羅斯總統普丁21日突然宣布承認烏克蘭東部頓內次克、盧甘斯克2個分離共和國的獨立地位,然後派軍進駐「維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2日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面對外媒提出的烏克蘭問題,竟一連迴避了14題,就連被問到「中國是否認為烏克蘭與台灣有相似之處」,汪文斌也無法正面作答。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中國外交部記者會上媒體提出有關烏克蘭多達14個問題,包括中國是否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個親莫斯科的分裂主義地區的獨立性,以及中國是否會利用其影響力阻止俄羅斯「進一步入侵」烏克蘭領土等,汪文斌僅不斷提及「尊重」任何國家正當安全關切,敦促各方「保持克制」。

中國官媒環球網報導提到,現場有外媒提問,直指中國一貫支持「不干涉內政」和「尊重各國主權」的原則,那麼俄羅斯選擇認同烏克蘭兩個分裂地區的主權,是否侵犯了烏克蘭的主權?中國是否認可頓內次克和盧甘斯克這兩個地方作為新的「獨立的國家」?俄羅斯最新動作是否違反了新明斯克協議?汪文斌除了持續重提上述聲明外,其餘隻字未提。

汪文斌被問及中國如何看待對俄羅斯的潛在制裁,以及這是否會對俄羅斯有所幫助時,他也只是重申各國應「保持克制」,透過談判解決分歧,以「防止局勢進一步升級」。至於被問及中國是否認為烏克蘭與台灣有相似之處時,汪文斌也沒有正面回應,而是給出中國官方標準答案,跳針喊出「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CNN分析指出,北京試圖與俄羅斯深化關係,同時又要堅定捍衛「國家主權」的外交政策,因而處於一個尷尬位置,中國拒絕加入西方抨擊俄羅斯的行列,中國官媒《新京報》旗下國際頻道《世面》高層還要求「對俄不利、親西方的不發」,更指示要對網友評論進行「精選控制」,只能釋放出「合適的評論」,被酸「真把自己當成俄國官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