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於 2 月 20 日結束後,烏、俄局勢的變化更加劇烈,俄羅斯總統普丁在 21 日簽署了讓軍隊進入烏克蘭的命令,回顧外媒先前報導,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早在 2 月 4 日普丁出席冬奧開幕式時,兩人面對面會晤共進午餐之際就已說好,在北京舉辦冬奧期間不要對烏克蘭出兵,因此普丁忍到冬奧結束後才開始一系列大動作。

由於 2 月聯合國安理會的輪值主席國是俄國,普丁選在 2 月 21 日入侵,讓烏克蘭即使緊急向聯合國申訴找救兵,也會被俄國擋住而求助無門,因此 2 月是俄國對烏克蘭動武的最好時機。

早在 2 月 4 日,普丁和習近平就曾在北京冬奧開幕時會面,接著發表共同聲明,宣佈雙方在各式議題上的合作立場。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也曾在 1 月 27 日時說過:「我們都知道,北京奧運會將於 2 月 4 日開幕,預計普丁會出席開幕式。我認為,如果普丁選擇在那個時刻入侵烏克蘭,習近平主席可能不會太開心。所以這可能會影響他選擇的時機和考慮。」

而冬奧期間( 2 月 4 日- 2 月 20 日),普丁確實沒有對烏克蘭有什麼大動作,更於當地時間 2 月 15 日俄羅斯國防部宣佈部分撤軍, 2 月 17 日時也曾進行小規模的撤軍,從烏克蘭邊境撤回部分軍隊。似乎印證了外媒報導,普丁這樣的動作,是早與習近平達成協議,在冬奧期間不要出兵。

反觀,北京冬奧於 2 月 20 日結束後,普丁就開始進行一系列大動作,俄羅斯跟白俄羅斯的聯合軍演,原定 20 日就要落幕,白俄羅斯卻突然宣佈,演習將無限期延長,將重兵駐紮在烏、俄邊界。到了 2 月 21 日晚間,普丁又簽署法令,宣佈承認烏克蘭東部的頓涅茨克(Donetsk)人民共和國與盧甘斯克(Luhansk)人民共和國的獨立地位,接著派遣部隊以「維和人員」身分進入當地,等同於派軍入侵烏克蘭,隔日再宣佈俄羅斯已與這兩個獨立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

截至目前為止,根據估算,駐紮在烏國邊界的俄軍已多達 19 萬人,其中包含:俄羅斯國民警衛隊、駐紮在克里米亞的俄軍,以及約 1.5 萬名在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與頓涅茨克待命的親俄分離主義份子。由於擔心烏克蘭會被俄國整個併吞,美國與北約也都緊急調動軍隊進駐波羅的海地區。

普丁21日簽署關於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地區為獨立國家,並下令軍隊以維和的名義進入當地。   圖 : 翻攝俄國國防部

俄羅斯承認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的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 DNR )、盧干斯克人民共和國( LNR )。   圖:google map/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