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保護立法運動聯盟20日在凱道舉行「動保入憲」大遊行,不少民眾冒著低溫、細雨參與活動,民眾黨高雄市鳳山區市議員參選人陳妙真也特別北上共襄盛舉,支持儘速修法將動保權益入憲,讓台灣成為一個真正對動物友善的國家。

律師陳妙真以自己的法律專業,要求立法院將「動保入憲」列入修憲討論,2021年台灣毛小孩的數量約296萬,已正式超過約284萬的人類小孩,但是對動物、寵物的權益保護卻沒有跟上,目前動物還是「物」,是動產,是可以被支配的權利客體,如果寵物、動物被害死,主人不只不能請求精神慰撫金,寵物還有可能被計算「折舊率」,對於把寵物當家人的主人情何以堪!

陳妙真表示,動保法應納入非脊椎動物,關於經濟動物、實驗動物的人道保障應完備,流浪動物的人道處置問題應有討論空間,國內大眾交通工具如高鐵、台鐵、捷運,應開放貓狗以外的寵物搭乘,管制措施則可以客製化調整。

律師陳妙真指出,人類隨著文明的進步,對動物應該有更尊重的態度,動物不應單純視為財產權的延伸,因此動物保護入憲實有其必要性,目前國際上已有德國、瑞士、奧地利、俄羅斯等10國將動物保護入憲,其中甚至包括印度在內,可見動保入憲是國際潮流,而非特立獨行或是驚世駭俗的怪異主張。

陳妙真說,除了爭取動保權益入憲,各級學校也應該普及動物權益相關生命教育課程,從最根本的教育著手,自小開始教導對待動物的正確觀念,隨著時代進步,人們對動物的看法已經從最早的只強調經濟功能,逐漸演進為開始重視部分動物的陪伴功能,尤其在少子化的現代,寵物甚至已成為家庭的一分子,動物的權益必須得到更完整的保護。

律師陳妙真(中)支持儘速修法將動保權益入憲。   圖:律師陳妙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