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今(22)日公布最新的「2022台中市長可能人選民調」,爭取連任的台中市長盧秀燕無論在「藍綠白」三人對決或藍綠對決的民調中,都領先對手15%以上。盧秀燕團隊解讀為「綠營連日抹黑與議題操作,盧媽為母則強,還是在一波波逆流中穩健地撐下來。」

此外,民進黨應該會在3月初公布提名人選,在林佳龍多次被提及是台北市長可能的人選後,綠營內部咸認由立法副院長蔡其昌出馬的可能性大增。盧秀燕團隊根據這份民調結果特別說明公投及中二立委補選後,綠營卯起來批評盧秀燕,盧團隊認為這些都是抹黑,經過但連日的中市府積極澄清資訊,以及盧秀燕果斷針對造謠者提告等措施,民調上並未出現波瀾。盧秀燕的幕僚認為,中二選區補選並未衝擊盧的支持度,但在民進黨徵召提名的內部競爭上,對林佳龍的出現可能有小幅拉抬效果。

根據研判,盧團隊應該希望由林佳龍再戰台中市長,一來有四年前對戰的經驗,再者林佳龍在市長及交通部長任內,有很多題材可以被拿出來「討論」;反之,蔡其昌長期擔任海線民代,身為全國第二高67%得票率的立委,尚無「政績好壞」的問題,盧秀燕為現任者,「一路挨打」的可能性較高。而蔡其昌擔任中華職棒會長以來,獲得不少職棒迷的好評,尤其第六隊極可能誕生,選戰開打之後的爆發力難以評估,這些都是盧秀燕所沒有的優勢。

TVBS民調中心此次進行「2022台中市長可能人選民調」,調查時間為111年2月14日至2月18日,有效樣本為934位20歲以上的台中市民,信賴水準在95%時的抽樣誤差最大值為±3.2%,是2022年開春以來第一份台中市長民調。

根據最新民調結果顯示,2022台中市長選舉若在藍綠白三方對決的情況下,當盧秀燕對上林佳龍、蔡炳坤時,盧秀燕的支持度為48%,領先林佳龍的33%一成五,而蔡炳坤支持度僅獲得 4%。若蔡其昌代表綠參選,調查結果顯示,盧秀燕支持度 52%,領先蔡其昌的 25%近三成,蔡炳坤支持度維持 4%。若民進黨推派何欣純參選,調查結果盧秀燕支持度為 54%,領先何欣純的19%三成以上,也高於蔡炳坤的 6%。

假如2022台中市長選舉是藍綠對決,盧秀燕與林佳龍第二度對戰,盧支持度過半來到52%,林支持度為 35%,另外 13%未決定,雙方差距 17 個百分點。若是蔡其昌參選,盧秀燕支持度為 57%,較前次調查略增 4 個百分點,蔡為30%,較前次增加 3%,差距仍有27%。

若2022台中市長是女女對決,民進黨推派立委何欣純參選,台中市民對盧秀燕的支持度沒有太大變化,盧民調維持60%,何欣純支持度為24%。

盧團隊認為,這次民調的施政滿意度,盧秀燕為61%,較去年4月調查略增 3 個百分點,為歷次最高,不滿意度為 21%,施政表現持續獲得多數市民肯定,可能有助競選連任。

盧秀燕團隊似乎希望林佳龍再戰台中市長。   唐復年/攝

蔡其昌極可能代表民進黨參選台中市長。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