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 3 月 2 日將來台訪問,為期 4 天,就台美關係、區域安全展開討論。綠營立委表示,這有助台美關係實質發展,同時也是個美方釋出挺台的訊號。

蓬佩奧被稱為是最挺台灣的國務卿,也是對中國最強硬的國務卿, 2020年 6 月他在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舉辦的布魯塞爾論壇(Brussels Forum)中發表演講,探討「美歐如何對抗中共」時曾公開表示,美國和歐盟必須一同對抗中共,甚至補充道 :「這不只是美中對抗,而是世界需要對抗中共」。

蓬佩奧聲稱,歐盟各國需要立即對中共採取制裁、抵制等行動,如此一來才能保護國內的經濟穩定,而非因為和美國站同樣陣線,才與中共對抗。

蓬佩奧指控中共竊取歐洲的智慧財產,濫用於貿易體系,他批評中共違反規則,進入歐美資本市場,並指出 :「一旦確信我們對中國共產黨構成威脅有了共同了解,那麼我們就可以開始採取行動」。

蓬佩奧認為美方應對中共採取「不信任並查證」,警告自由世界若不聯手改變中共,將等著被中共改變。蓬佩奧於 2020 年 7 月 24 日出席加州尼克森總統圖書館的中國政策演說,他表示中共當局違背對世界的承諾,迫使人們需要佩戴口罩、看著疫情死亡人數攀升;閱讀香港、新疆、西藏被侵犯人權的負面新聞;目睹中國不當貿易行為使美國人民失業的驚人數據,甚至在中國武力不斷擴張下,隨時飽受威脅。

在美國大選衝刺期間,蓬佩奧於 2020 年 9 月前往搖擺州之一的威斯康辛州發表講話。他提醒全美政治人物,應提防身邊任何一位中國外交官,並懷疑這是中共的「宣傳和間諜行動」。蓬佩奧指控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 (統戰部) 企圖對美國學校、商業團體和地方政治人物擴大影響力,而美國當局正進行相關調查。

蓬佩奧不只因貿易、人權問題抗中,也多次公開挺台。

在 2020 年 11 月受電台節目專訪中,蓬佩奧強調 :「台灣一直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並指出過去 35 年來,美國政府都承認此這個事實。他明確表示,只要中國跟台灣仍無法找出解決方案,美國當局就會繼續履行對台灣的承諾,進行一系列義務支持,包括增進台灣的防衛能力。

蓬佩奧在台美關係方面貢獻許多,而他的立場也引起中共的不滿,在美國總統拜登就職之際,中國外交部 2021 年 1 月 21 日以「嚴重侵犯中國主權」為由,對蓬佩奧、美國前總統川普的 28 名官員進行制裁,宣布他們及其家屬禁止入境中國、港澳地區,或是進行商業活動。

 2021 年 10 月,蓬佩奧與國務院前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出席晚宴,他提出對抗中共的三大思路 :

第一,與中共政權談判是不切實際的,因為他們不理解民主國家的運作模式,只懂得聽命於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而他的「中國夢」與「美國夢」恐怕相反;

第二,他強調邪惡的是「中共威權政府」,要爭取自由的人民站在對的一方;

第三,重申對中共採取「不信任並查證」的態度,並指控中共滿口謊言,不只向香港人撒謊,也在新冠病毒的來源上向國際隱瞞。

而日前蓬佩奧敲定訪台,我國外交部也證實,會晉見總統蔡英文等多位政府高層。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蓬佩奧在任內創立不少台美多項雙邊機制,包括「台美印太民主治理諮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台美教育倡議」,也簽署「台美科學及技術合作協定」,加深台灣與美國在各領域的全球夥伴關係。外交部強調,蓬佩奧的來訪充分展現美國兩黨一致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以及台美全方位夥伴關係的緊密友好。

由習近平領導的中共政權因涉及人權侵犯、濫用貿易等問題,遭到國際撻伐。   圖:翻攝自中國政府網

外界質疑中國在新疆成立教育營,目的是為了洗腦維吾爾族人。   圖:翻攝推特(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