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自2月10日起開放免簽證157國旅客入境,只要完整接種疫苗,加上登機前48小時採檢結果為陰性,就可入境30天旅行或觀光。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指出,外交部聲稱,民眾只要持有我國認可的「國際疫苗接種證明」,入境菲律賓就不用隔離,但他昨天'接獲在菲台商陳情, 表示外交部誤導國人,菲國並不承認我方疫苗證明,因此入境仍須隔離。

江啟臣表示,外交部官網資料和相關說明,我國雖不是菲律賓給予免簽證待遇的國家,但如依規定取得菲律賓簽證,並完整接種疫苗,在入境菲國時出示登機前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以及國際疫苗接種證明,就不需進行隔離檢疫,只要自抵達日起算進行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但根據陳情台商的說法,該台商2月4日入境菲律賓,仍被要求入住隔離住所,而其所出示的駐菲代表處LINE群訊息,更證明外交部的說法與事實背道而馳。

江啟臣進一步指出,相當誇張的是,外交部領務局在2月18日的新聞稿,竟聲稱是菲國官員錯誤解讀菲方政策,才導致國人入菲受阻,而不是外交部的問題。還自打臉說,駐菲代表處正積極爭取國人入境菲律賓免隔離,但台灣旅客如果前往菲國,仍要事先訂好防疫隔離旅館。

然而,外交部昨才說明,國人即使已完整接種疫苗,入境菲國仍須出示登機前48小時內的RT-PCR檢測陰性報告,並且事先訂妥6天5夜防疫旅館。

江啟臣因此質疑,如果真如外交部所說,入菲免隔離,或是如駐菲代表處所稱,能協助受阻僑胞免隔離,那又為何建議國人要訂防疫旅館?事實上,菲國在2月20日最新公布的國際疫苗接種證明之承認國名單,仍未見我方在列。這到底是菲律賓官員不懂菲律賓規定,還是荒腔走板的外交部官員不懂菲律賓規定?

江啟臣呼籲,請外交部要上緊發條,不要再荒腔走板,造成國人的困擾和不便,不只要盡全力爭取他國承認我方的疫苗接種證明效力,更應全面了解各國入境相關規定,告訴國人正確訊息,並正視國人的實際需求,而不是成天只想著大內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