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4月2日發生太魯閣號出軌事故後,交通部針對台鐵進行改革,並推動公司化,不過有不少員工反對。交通部長王國材、台鐵局長杜微等,21日至屏東潮州地區與台鐵運工機電員工座談,會中杜微承諾,台鐵未來不會走向民營化,是獨資經營的國營公司。

由於仍有不少員工反對台鐵公司化,交通部已在基隆、宜蘭、新竹、台北、台中、彰化、嘉義、高雄、花蓮及台東等地區辦理座談交流,21日王國材、杜微等人,也前往屏東潮州進行最後一場最談會。

杜微指出,前幾場座談有員工詢問公司化之後他會繼續保留公務員身分,還是選擇從業人員?他表示,會選擇比較有利的方案,相信員工的想法及決擇也是同他一般。此外,杜微也承諾,台鐵未來不會走向民營化,是獨資經營的國營公司。

有關員工關心薪資、福利、工作權益的問題,王國材則說,一定會站在和員工相同立場,全力保證員工權益不會受損,並且會落實薪資合理化。另有員工表達政府要加強安全改革再談組織改革,對此,王國材表示,安全改革和台鐵公司化都非常重要,兩項工作現在都刻不容緩的在做,但是公司化和安全改革、營運彈性有高度相關,藉由公司化使組織更富有彈性,提升組織效率及效能,可以加速及確保安全改革更能落實。

至於台鐵債務部分,王國材也承諾,會積極向行政院爭取,目前行政院就執行政府政策及公益性負擔等,每年約補貼台鐵57億,後續短期債務也將由政府負擔與基金承接方式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