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出生、18歲的滑雪女將谷愛凌(Eileen Gu)在本屆北京冬奧以「中國代表隊」的身份參賽,拿下2金1銀的成績,不但人氣爆漲,根據中國媒體計算,這位「冰雪公主」光是2021年全年收入可能超過2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8.8億元),之後的身價更難以估量。

擁有一半華人血統的谷愛凌改穿中國隊服參加北京冬奧,之前一直被「究竟是美國人還是中國人」的爭議糾結;不過,滑雪場上的好成績,讓這位外貌「吸晴」的冰雪公主,展現驚人的「吸金」功力。

根據陸媒《新京報》報導,在2021年以前,谷愛凌的代言費用約在100萬美元(約新台幣2782.5萬元)上下,經過世界極限運動會、世錦賽賽事後己漲到180萬美元(約新台幣5009萬元)左右;冬奧「穿金戴銀」後,傳言谷愛凌一個新代言的費用,稅後約250萬美元,相當於新台幣6957萬元。

報導中細數谷愛凌的商業代言,先前包括紅牛、蒙牛、安踏體育、滑雪板品牌Faction Skis、運動眼鏡品牌Oakley、Beats、科顏氏等,至少擔任23個品牌代言(另有中國媒體計算為27個);而2021年至今,谷愛凌再增19個代言,涵蓋商品種類包括LV、Tiffany、維密、萬國表、雅詩蘭黛、凱迪拉克、筋膜槍Therabody、科勒等外國品牌;中國銀行、中國移動、三棵樹、瑞幸咖啡、元氣森林、慕思、中國人保、湯臣倍健、京東、美的電磁灶、夸克App等中資企業。

谷愛凌之前接受美媒《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訪問時曾表示,將進入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就讀,會繼續她的時尚事業,還準備要寫書出版,但繼續時尚事業,還準備寫書出版;但至於以後是否會參加滑雪比賽,谷愛凌強調「依舊熱愛」,只是給了一個「無法確定」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