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街頭籃球好手人心惶惶!新北市板橋區一名17歲男高中生於2019年間,與同學在板橋光復公園簡易籃球場打球,在以「背後傳球」傳球給球友時,球從球場沒有圍籬的空檔中滾出至馬路上,導致一名女騎士重摔,5個月無法工作,70天生活不能自理,女騎士向高中生及其家長還有板橋區公所求償123萬元。但法官卻認為,此事肇因是男學生用「不正常方式」傳球引起,公所無責任,判決公所無須賠償,而男學生及其家長須賠償83萬餘元,引發討論。

男學生因背後傳球導致球從沒有設置圍籬的空隙滾到路面,遭女騎士求償,男學生父母及委任律師指出,該處球場底端未設圍籬,竟留有1.8公尺空隙,負責管理的板橋區公所也有缺失,在設置球場時,就該設置完善的圍欄以及防護網等措施,且背後傳球也是籃球運動中正常的傳球技巧之一。

然而,法官卻認為,此事肇因為男學生在一般籃球場以「不正常方式」傳球才引起,且男學生的球友有反應「這樣傳球沒有人接的到」,但男學生仍用此方式傳球,法官指出,男學生如果要鍛鍊高級競技動作,應尋覓專業運動球場。

對於長邊圍欄和樹木之間有長達1.8公尺的空隙,法官認定板橋區公所沒有缺失,將原因歸咎於男學生的不正常傳球,判決男學生須負擔所有責任及賠償近84萬元,全案仍可上訴。

諷刺的是,在事件發生後沒多久,新北市的管理單位就悄悄用圍籬將縫隙補上。

諷刺的是,在事件發生後沒多久,新北市的管理單位就悄悄用圍籬將縫隙補上   圖:翻攝自Googl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