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禁止日本福島5縣食品進口逾10年,衛福部食藥署今(21)日公告,調整開放日本食品輸入管制及檢附輻射檢測證明措施,即日起生效。不過,由於預告期僅10天,加上提交意見的案件很少,也引發爭議。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是否開放福島食品曾有公投,並非新議題。

衛福部公告,即日起將日本食品管制從地區限制,改為風險產品管制,但福島5縣仍有3大類食品不得申請進口報驗,包含野生鳥獸肉、菇類與漉油菜等,其餘產品須檢附雙證;特定地區生產的茶葉或乳製品等,也須檢附輻射檢測及產地證明。

不過本次政策預告僅10天,收到的回饋意見僅36件,也引發外界質疑。對此,陳時中今日下午表示,雖然預告期只有10天,但這並不是一個新的議題,過往曾舉行過公投,開放與否雙方各有立場,若有強烈反對的意見,都有開放平台供民眾反映,此次預告期間總共接獲36則意見,其中17則支持、4則反對及15則提出建議,支持者遠多於反對者,且與相關公告沒有違背,因此宣布開放。

有關輻射的檢驗量能,陳時中表示,以往每年大概檢查1萬7千多件,開放後預估會多8千件,目前檢驗量能達到6萬9千件,檢驗部分會完整;至於標示的部分,政府有一定的規範,販賣商若要避免民眾不敢購買,自然會將標示做得更清楚、更好辨識。

陳時中強調,政府開放福食是依照國際標準及科學證據,並在符合人民健康、把守食安的前提下進行。至於第一批福食最快何時到貨?陳時中則說,只有聽說有廠商要進,但詳細商務情況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