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首波寒流發威,中央氣象局持續對15縣市發布低溫特報,除了氣溫驟降外,全台也都出現雨勢,就有不少民眾衝上山追雪,不料卻撲空。對此,氣象專家吳聖宇今(21)日表示,由於這波冷空氣厚度不足,雖然平地明顯降溫,但高山地區反而受較暖濕的西南風影響,因此降雪情況很少。

目前寒流稍稍減弱,不過各地仍寒冷,氣象局也持續對15縣市發布低溫特報,今上午至明日上午低溫區域,包含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宜蘭縣、金門縣有持續10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連江縣有持續6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在臉書表示,近期幾乎全台有雨,預估明後天又有鋒面通過台灣上空,各地降雨又會逐漸增多起來,尤其是明晚到後天白天雨勢會比較明顯,西半部、東北部地區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機會;24日恢復到典型的東北季風降雨,大台北、北海岸、宜花等地仍有局部短暫陣雨,中南部則有機會看到陽光;25日至228連假期間天氣回暖、較穩定。

由於天氣濕冷,有不少民眾衝上山追雪,不過合歡山、太平山等,僅降冰霰或樹木結冰,並未下雪。對此,吳聖宇則解釋,這波冷空氣厚度不足,底層降溫很明顯,台灣本島各地都感受到明顯的降溫,馬祖甚至降到3度以下,不過中高層反而受到比較暖濕的西南風影響,降溫不明顯,玉山也不到零下2度,因此雖然水氣非常充足,但是高山降雪的情況很少。

吳聖宇指出,昨日是這波寒流最強的時間,今日清晨整個冷平流強度已經慢慢在減弱中,各地的溫度都有回升的趨勢,但是仍會維持一個比較涼冷的溫度,濕冷的天氣將會持續到23日左右,24日中南部開始有陽光,各地要有顯著的回暖要等到25日之後,228連假期間可望是比較溫暖,春暖花開的溫度情況。

中央氣象局對15縣市發布低溫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