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立於 1964年的新北市私立開明高級職業學校(開明高職)是位於新北市新店區的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2020 年開始因少子化問題停止招生,今年 6 月最後一屆學生畢業後,將停辦轉型。消息一出也引起不少網友熱議,「母校沒了」、「東南西北二開二強又少一間」。

開明高職在兩年前就已宣布停招,最後一屆高三學生今年 6 月畢業後將正式停辦,也成為新北市首間退場的私立高職。

常有網友會將北部的幾間私立高中職合稱為「東南西北二開二強」,「東南西北」指的是東方工商、開南商工、西湖商工、泰北高中、「二開」為開平中學、開明高職、「二強」為強恕中學、南強中學。

據台北人回憶,早年間「東南西北二開二強」的名號會在江湖上流傳,是因為這八所學校過去是具有傳奇色彩的「打架名校」。

開明高職退場的消息也引發網友熱議,表示「母校再見了」、「母校沒了,感覺有點悲涼」、「老台北人才知道的東南西北二開二強又少一間」,也有網友笑說「國中同學超多 9讀那」、「這邊地很值錢,學校收一收可以蓋豪宅」等。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新北市自 108 年度起委託台灣師範大學組成專家小組,協助本市私立學校轉型輔導,為協助開明工商永續發展及轉型輔導,該校自 109 年自願申請參與轉型輔導專案,經輔導後朝停招後轉型方向辦理,期間逐年停招讓學生順利畢業,教師亦逐年給予資遣、轉介他校及優退等方式處理。

教育局也表示,未來開明高職將轉型為非營利幼兒園或考量國內高齡化需求設立長照機構等社福機構辦理,也會持續積極協助該校後續轉型規劃,給予必要的行政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