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氏2.8度!今天(21日)清晨平地最低溫出現在馬祖南竿,其次是東引的3.6度、金門的4.2度,台灣本島最低則在台中大甲的7.9度,與桃園楊梅的8.8度。中央氣象局警告,受到寒流影響,不只馬祖、金門有6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台南以北,一直到宜蘭、澎湖等全台20縣市,有持續10度以下氣溫發生機率;除了台東與屏東外,都籠罩在低溫警報範圍。

從最北的馬祖、金門,一直到台南市,全台18縣市都有持續10度、馬祖有持續6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機率,要小心橙色燈號的低溫特報;高雄與花蓮則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機率,也亮起黃色燈號警戒,民眾千萬要注意保暖,使用熱水器或電熱器等也要注意安全。

低溫來襲,風雨也持續攪局,受到華南雲雨區影響,今天基隆北海岸、宜蘭地區與大台北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雙北與基宜連日降雨,部分路段慎防坍方及落石。

此外,東北風明顯偏強,台南以北、東半部(含蘭嶼、綠島)與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以及澎湖、金門、馬祖易有9至10級強陣風,全台除了台北市、南投縣、嘉義市與高雄市外,18縣市都要小心強陣風,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非必要請勿前往海邊活動。

寒流發威,從最北的馬祖、金門,一直到台南市,今天全台18縣市都有持續攝氏10度、馬祖有持續6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機率。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