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年底大選,國民黨中常會 16 日通過「 2022 直轄市議員候選人提名特別辦法」將續推「N 1」提名制度,就青年參選人及首次參選的新人,研議提高黨內初選的民調加權比重。對此,國民黨前主席、立委江啟臣今(20)日舉辦「洛克來了 ROCer is Coming」青年沙龍活動時表示,國民黨的青年加權方案 2018 年才有,在鼓勵年輕人的大方向是正確,這次只是第二次,需要滾動式檢討,不要太偷懶。

「洛克來了 ROCer is Coming」是江啟臣於今年 1 月底登記成立「啟思民本基金會」所舉辦的青年沙龍活動,意在鼓勵年輕人參政,同時傾聽青年世代對公共事務的看法。

相較 2018 年的提名辦法中,國民黨只讓首次參選新人的初選民調加權 10%, 35 歲以下參選青年的初選民調可再加權 15%、 36 歲至 40 歲青年可加權 10% ;這次 2022 年的提名特別辦法中,為鼓勵新人參選,新人的民意調查結果得加權 30%,同樣排除政二代,而 35 歲以下可再加權70%、36 歲至 40 歲可加權 50%。35 歲以下又符合新人資格,最高得加權 100%。這次國民黨青年加權創歷史新高,青年加權最高可達100%,比之前的辦法加權多達 3 倍,甚至比民進黨的青年加權 20%還要高 5 倍。

而對於此次國民黨青年加權的爭議,江啟臣今日在「洛克來了 ROCer is Coming」指出,針對新人加權制度國民黨從 2018 年才開始,民進黨是已經做滿長時間的,在政黨文化上,國民黨只有 2018 年那次的經驗,這次是第二次,要做出有國民黨自己特色或文化的青年參選辦法,過程需要時間去調整,滾動式檢討,不要太偷懶,想辦法調整對國民黨最好的比例。

朱立倫在中常會前致詞表示,將討論直轄縣市議員的提名特別辦法,其中,最關鍵的就是青年。他強調,青年是國民黨的希望,需要一代接一代、一棒接一棒,因此將在相關規定中提出「青年三箭」。國民黨希望培育出更多優秀的直轄市議員、縣市議員、鄉鎮市民代表以及各級民代,這些都是未來國民黨的希望,希望能讓社會大眾看到國民黨對青年的重視。

國民黨前秘書長李乾龍則認為,每個制度出來一定會有各地的意見,這次黨中央訂定青年加權,中央也有很多意見,最後是由主席、秘書長拍板定案,他尊重黨中央決定,但 35 歲以下加權過高,比例可能稍微要檢討下,強調每個制度訂定後,隨時廣聽民意滾動式調整。

而對於這次 2022 選戰,國民黨中央鼓勵年輕人參選,提高 N+1 提名加權制度比例,引發基層反彈,就連黨中央找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等人,婉拒擔任中央選舉提名委員,對此,江啟臣強調,給年輕人的機會大方向是正確,但細部怎麼做要跟地方溝通,應該要滾動式調整,否則美意讓大家誤解反而產生不愉快。

迎戰2022地方選舉,國民黨青年加權創國民黨歷史新高,比之前的辦法加權多達3倍   圖:擷取自國民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