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高雄大林廠日前多名員工確診新冠肺炎,全廠2300名員工緊急篩檢,卻在未告知「宏毅社區」的情況下,一夜之間將後勁教員公寓改為防疫旅館,容納20名遭匡列隔離的員工,引發地方居民驚恐與憤怒。高雄市衛生局今(20)日表示,這些員工為「自主健康管理」對象,並非「居家隔離」對象,非屬定義之「防疫旅館」,另配合中油因應風險管理採取高規格防疫措施,市府防疫團隊亦積極介入輔導。

後勁勞宅自救會表示,「防疫旅館」對面就是油廠國小、國光中學,出入人數眾多,很多老人家也常在附近活動,中油偷偷把防疫旅館設在這裡,使社區陷入高度染疫的公共危險之中,對此草菅人命、違法決策的行為,地方表達最嚴重的譴責與抗議。

中油則由代表出面回應,後勁教員公寓收容的是自我健康管理者,第一天誤貼「防疫旅館」字條,他們均為大林廠黃區工作人員,目前PCR採檢兩次均為陰性 每天上下班集體接送並嚴禁外出,用餐均是統一送達。

高市衛生局表示,經查中油安置於所屬教員公寓20名員工為「自主健康管理」對象,並非「居家隔離」對象,非屬定義之「防疫旅館」。另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密切接觸者的隔離措施得以住宅、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隔離,配合中油因應風險管理採取高規格防疫措施,市府防疫團隊亦積極介入輔導。

衛生局指出,中油針對上述「自主健康管理」對象採取高規格防疫管理措施,再經2月15、17、19日三次PCR採檢均為陰性,確認風險極低,請社區民眾安心。

中油後勁勞宅傳收容居家隔離者,引起社區居民恐慌。   圖:民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