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北市平溪天燈節」活動在元宵節圓滿落幕,新北市觀旅局致力於文化觀光發展及環境保護能共融共存,今(19)日與環保局、平溪區公所、平溪鄉魅力商圈協會及新北市山岳協會攜手合作,辦理「平溪健行淨山趣」活動,鼓勵民眾除了來平溪放天燈祈福祝願外,也一起守護山林、認識平溪之美,讓生態環境與文化節慶永續共存!

今日的健行淨山活動有一百多位民眾參與,由山岳達人吳雲天、崔祖錫及當地專業導覽老師,帶領民眾健行淨山,一同守護山林環境,同時深入瞭解平溪山林步道及人文生態。此次淨山活動的路線規劃包括孝子山、冬瓜坑山、觀音延山、五分山及十分到望古產業道路等各具特色的步道,每條路線透過專業導覽老師深入顯出地介紹沿途動、植物生態、礦業遺跡等特色,讓大家健行之餘,也能體驗平溪山林的美景、更能珍愛環境。

今日雖然平溪依舊是冬日濕冷的天氣,山區下著微微細雨,但參加民眾的熱情不減,手持夾子、長勾及垃圾袋,沿途撿拾步道上的垃圾及少數天燈殘駭,在所有參與者的努力下,共清理出近15袋垃圾,以實際行動愛護平溪,齊心維護家園的整潔。參與民眾表示:「以往都是來放天燈或是來老街遊玩,今年第一次參與淨山活動,才知道平溪有這麼美麗的山林步道,除了重新認識平溪又能響應環保活動,覺得相當有意義。」

國際健行領隊又是100mountain 百岳人物誌之一的登山達人崔祖錫表示,自己喜歡走進山林透過五感享受不一樣的事物,在大自然中探索不為人知的祕境風景,因緣際會下看了《台灣百岳全集》後,深深受到裡面的景色吸引,開啟了對山林的好奇與熱愛,今天很高與能參與這個健行淨山活動,希望可以藉由今天的導覽解說,讓更多人了解登山健行的迷人之處,並深深喜愛山林之美及建立保護山林的概念,期望未來天燈文化能與環保達成平衡,使天燈文化源遠流長,讓全世界看見最美的台灣。

觀旅局長楊宗珉表示,平溪為享譽國際的知名觀光景點,近年積極推動健行淨山活動、環保回收及天燈永續發展等愛護環境的作為,就是希望號召更多民眾響應環保,為家園盡一份心力,維持平溪特有之生態環境與珍貴的人文歷史,更深層的意義是要在觀光發展與自然環境保護間取得平衡,讓自然資源生生不息,地方天燈也能持續照亮這座幽美的山城,進而齊心為平溪永續觀光發展努力。

參與民眾手持長勾撿拾天燈殘駭,以實際行動愛護平溪。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上百位民眾參與淨山並表示很高興能夠出一份力,參與這麼有意義的活動。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平溪健行淨山趣」活動帶領民眾健行淨山,一同守護山林環境。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