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台南黨部今(19)日在台南市東區新址舉行入政宣誓儀式,並公布4名市議員參選人名單。台灣基進政策部主任王明彥將參選安南區市議員,黃建昌參選大北門區,台南黨部新聞部副主任吳依潔參選永康區,台南黨部主委李宗霖參選東區市議員。

王明彥表示,他過去十幾年來從事文化、歷史與藝術的研究,一直在學術界進行研究。因為工作的緣故,經常與外國學者往來,瞭解世界對台灣的看法,以及世界局勢對台灣的影響。看到台灣的現狀,令他對台灣的前途與未來感到憂心。瞭解基進的理念之後,看到香港的情形,對照台灣的現況,使其重新思考,做為一個學術研究者,所追求的是事實的真相,並有責任將正確的事情,讓所有人瞭解,希望台灣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他並強調,雖然學問可以用來賺錢,照顧自己與家人的生活,但沒有好的社會環境、理想的國家,一切的努力,都可能化為烏有。他參與基進的各種大小活動,從罷韓、反惡罷到公投宣講,這一切時間與精神的投入,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希望台灣能真正成為台灣人的台灣,世界的台灣,朝向理想的國家前進。更期待台灣基進能在民主聖地台南落地生根,讓本土文化和政權,在這片土地開出屬於台灣人的民主花蕊。

黃建昌表示,使參政從「選擇」變成「必須」的關鍵是韓國瑜的崛起,同時也受反送中影響。但召喚其站出來的最重要關鍵是「毋甘」。毋甘勤懇努力打拚的台灣人莫名地被中國與中國國民黨欺負、毋甘都還沒讓家人過上好日子,台灣就要被中國給搶去了。台灣一旦被中國統治,別說是自由或夢想,甚至是「性命」都顧不了。然而,最大的毋甘,就是台灣面對如此困境,許多人卻毫無感覺。

黃建昌認為,與其求人,不如求己。他只問自己,可以為守台灣、守護這個家,做出多少犧牲?為守護台灣的理想,他要付出行動。即便只是做沒領薪水的志工,也相當滿足、相當驕傲。他之所以將臉書取名為「大北門衝衝衝」,是為了三個衝。第一個衝是要為守護台灣來衝。做任何事情的前提,就是台灣要守下來,才有自由、才有打拚自己前途的可能。第二個衝是要為台灣的制度來衝,期許自己能夠成為監工,建立制度,並以制度服務人民。最後一個衝,就是想要邀請所有朋友一起衝,因為台灣基進不僅是青年參政,更是一群沒有背景的年輕人想參與政治,只要還有一個人期待著我們,我們就有繼續衝的動力。

吳依潔年僅29歲,畢業於台大心理學研究所碩士班,曾擔任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校園自殺防治培育講師。她表示,會投入議員選戰,是希望透過自身的入政,為台灣帶來一點改變,並扭轉台灣在青年世代心中的鬼島印象,加深對台灣的認同感,更讓心愛的家園成為青年朋友能夠築夢、追夢的地方。

她說,過去台灣總被認為是一座鬼島,身旁許多人都跟她說有機會就趕快離開!不要待在台灣,但是她內心有一個聲音告訴她,不想就這樣放著台灣不管、轉身離開,她需要扛起這個責任,讓台灣變得越來越好。在遇見台灣基進之後,基進的理念成為她想要投入選舉的契機,在陳奕齊主席的鼓勵下,也決定將內心的想法化為實際的行動,站出來承擔這個責任,也期盼這一代的年輕人可以帶著這樣的心情走在政治這條路上,堅持自己的初衷。

李宗霖指出,上一次他是第一高票落選,感謝東區朋友的照顧,這次捲土重來,他希望能夠運用他的建築專業,為台南設計更完善的城市發展藍圖,建構更好的都市人文景觀,並讓台南一中、成功大學作為台南知識經濟的火車頭;讓年輕的家庭可以在這悠然過日子,也讓老年人口在這裡頤養天年。

李宗霖並表示,在2018年全台韓流的席捲下,台灣基進並沒有放棄,仍然堅定地扛起守護台灣的大旗,持續論述中國的威脅。這段時間以來,台南黨部不僅參與罷韓以及反柏惟罷免等多場選戰,扮演著支援各地的角色,同時也持續深耕台南,加強與地方的聯結,獲得更多在地民眾的認同。作為一個東區長大的孩子,未來也能像崇學國小王建民、復興國中陳金鋒等世界級的學長一樣,為台灣奉獻,做台灣的長工、築台灣人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