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晶片荒,台灣半導體產業人才缺口擴大,不僅台積電、聯發科都在搶人。據日媒《日經亞洲》報導,連高通、英特爾、AMD 等國際大廠,也都跑到台灣擴大研發團隊,台灣半導體人才短缺前所未見。

《日經亞洲》報導,台積電和聯發科今年共招聘了 1 萬多名員工。聯華電子也表示,今年預計在台灣招聘 1500 人。應用材料、默克和 Entegris 等晶片設備和材料製造商,今年也計畫在台灣增加數百個工作崗位。

一家領先顯示器驅動IC開發商高管表示,現在業界的人才爭奪非常激烈,高通、英特爾到 AMD等美國晶片開發商都紛紛跑到台灣擴大研發團隊,因為他們也面臨美國國內的人才短缺問題。

研華創辦人何春盛表示,對於國際大廠到台灣尋找人才,我們應該高興,外國公司增加在台灣的投資和研發,將會推高工資,對經濟是一件好事。

何春盛也強調,每個行業都需要更具競爭力,台灣的科技公司也要提高薪資,吸引留住國內人才,同時也要吸引國際人才。

半導體產業的大舉徵才,卻也影響了其他產業。長庚大學校長湯明哲表示,許多石化行業的老闆哀號,「天啊,如果這麼具競爭力的人才都跑到半導體,我們可能找不到人了」。

筆電廠商仁寶總經理翁宗斌也表示,聯發科和台積電到處尋找人才,我們今年也要招聘 1000 人,如果不提高薪資水平,怎麼能聘到足夠的人,「我們甚至跑到學校宣傳,希望這些年輕人在畢業前能認識仁寶,以便增加搶到人才的機會」。

人力資源諮詢公司 IMC 顧問 Henry Kao 表示,半導體產業缺工的情況,也讓從業人員的薪資上升了不少,雇主已經大幅提高了畢業生的起薪,且薪水和人才需求的增長不限於工程師,還延伸到具有環境、健康和具法律和財務背景的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