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年底是否參選台北市長,引發外界關注。前副總統呂秀蓮呼籲:「要選的話就快辭職,不要占用行政資源」,陳時中18日回應:「能夠選的話就一定會辭,這沒什麼好疑義的。」對此,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批評,陳時中覬覦北市長寶座,利用職務博聲量,又無法專心抗疫,怎麼能「吃碗裡看碗外」?

趙少康在臉書Po文呼籲,陳時中想選台北市長就趕快辭職,不要到還在用「能夠選一定辭職」的話術拔草測風向,防疫責任重大,攸關民生經濟與健康,指揮官怎麼能「吃碗裡看碗外」?陳時中覬覦北市長寶座,就儘快讓專業人士接任指揮官,不能利用職務博聲量,又無法專心抗疫。

趙少康表示,民進黨狹立院多數優勢,又頂著防疫大旗,相關預算一編就是8400億,卻讓被匡列的接觸者必須自付昂貴的隔離費用,直到國民黨團18日開記者會要求由中央全額負擔後政策才急轉彎。抗疫時間已經長達兩年,各縣市匡列標準混亂,陳時中只追認過去三個月的隔離住宿費用,讓其他的人情何以堪。

趙少康指出,政府匡列隔離免費別只做半套,應該讓過去所有被強制匡列者的費用全部由政府追認補償,否則實在太不公平。不少被匡列的接觸者大吐苦水,因為自己落實實名制而成為匡列對象,不只要被隔離14天影響工作或收入,還要花上萬元的隔離宿費。

趙少康續指,為了避免被匡列要付出高額成本,導致大家對實名制能避就避,能不掃就不掃,反而成了防疫破口。在防疫大帽子下,大家不敢逆時中,不代表陳時中可以怠忽職守,不顧民眾權益與荷包,直到民怨炸鍋,陳時中才終於大夢初醒,決定由中央埋單,否則可能還在做參選台北市長的大夢。

趙少康接著提到,除了補助隔離宿費,染疫醫護領取補償金的門檻過高、補償金過低的問題也要盡速處理,衛福部的「百萬補償金」承諾,已經被爆出有醫護被迫停工一個月、健康狀況大受影響,半年後只領到6.5萬元補助,不只處理時間拖延,補助也太低。

趙少康最後強調,陳時中手上有上千億防疫紓困預算,不要對醫護這麼小家子氣,好好補償辛苦付出而染疫的醫護沒有人會反對,請陳時中簡化申請時程、降低門檻,並明定最低補助金額,而不是只喊一個「百萬補償金」的口號,卻讓醫護「看得到、拿不到」,空有口號騙選票。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