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前總統李登輝於2016年啟動「台灣和牛」夢想,在花蓮租兆豐農場乳牛舍培育「源興牛」,並傳出以專賣該牛肉品牌的火鍋店近期開張。今天(18日)日本《產經新聞》以「李登輝留下的台灣和牛」為題發表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表示,日本讀者反應熱烈,直呼未來要專程來台灣品嚐。

矢板明夫指出,「源興牛」其實就是「台灣和牛」,今後可能成為台灣觀光的又一亮點。

矢板明夫細數源由,指擁有農經博士學位的李前總統,對發展台灣的農畜牧業一直非常熱心,一直希望改善台灣的牛肉95%以上靠進口的現狀,創立台灣自主的牛肉品牌,是李前總統晚年的一大心願。李前總統退任以後,從資料中得知,日本統治台灣時代,曾有人從石垣島帶來400多頭「但馬牛原原種」的和牛,幾經出售、放養、現在在台灣仍有其後代在繁衍。李登輝基金會後來在陽明山擎天岡尋獲未混種的19頭牛隻,(8頭公牛、11頭母牛)將其血液送往日本DNA基因鑑定,證實血統非常接近但馬牛。但馬牛又稱為神戸午,和松坂牛、近江牛並列為日本三大牛肉品牌。李前總統將牛群購買後,在花蓮悉心培育,並且以三芝故居「源興居」命名為「源興牛」。後與荷蘭乳牛雜交的子代,再行選種培育,現已有數百頭,今年终於迎來了上市。盛讚李前總統雖然沒有趕上,但他以自己的專業,為台灣留下了寶貴的遺產。

矢板明夫表示,日本這幾年對和牛的出口管理,非常嚴格,現在想從日本進口和牛的種牛幾乎不可能。三年前,大阪警方還偵破了一群人企圖把和牛的受精卵偷偷運往中國的案件。新開設的火鍋店,據說牛肉的味道鮮美柔軟,和神戶牛相差不大,只是現在太熱門了很難訂位,過段時間一定和朋友去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