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今(18日)說,為了避免先前點點幼兒園發生6名幼童確診,6名家長為了陪同孩子居家隔離,最後也都確診,柯提出包括:密切接觸者優先、打滿疫苗、排除年紀大或慢性病患者、同室仍要配戴口罩、不要共餐等建議。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柯文哲指出,他現在思考到底政策要清零,還是要與病毒共存?先前因為點點幼兒園後,5至12歲孩童沒打疫苗,但小朋友確診,家長不得不進去照顧,為了照顧6位染疫小朋友,6位大人也被感染。

柯文哲表示,因此他認為應該訂定相關SOP,若在發病前跟確診病童同住,以列為密切接觸者優先,且照顧小朋友時,要找低風險的人,像是疫苗打好打滿、年輕的人,若是阿公、阿嬤都不要,年紀大的萬一感染,死亡率太高了。

此外,柯文哲也說,還有罹患慢性疾病的也要排除,本身有心臟病、腎臟病,再感染下去死亡率較高,要進去照顧小朋友的大人,必須要先篩檢掉一些,還有要進去14天就同一個人照顧,不要過兩天換一個人。還有,在房間還是要戴口罩、維持距離,不要同時吃飯,畢竟共餐還是目前感染最高的機會。

柯文哲提到,假如陪病者願意的話,也可以提供N95口罩、防護衣,但戴N95口罩超過2小時就頭昏昏,不會強迫關在裡面的大人戴N95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