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本土疫情延燒,不少民眾因與確診者足跡重疊遭匡列隔離,需自費住防疫旅館,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8)日宣布,自110年12月14日至111年2月18日的防疫旅宿費用將由中央補助。

指揮中心今宣布,確診個案密切接觸者隔離補助原則,110年12月14日至111年2月18日期間,經地方政府匡列為COVID-19確診個案之密切接觸者,並安排至防疫旅宿進行居家隔離者。補助原則以中央概括承受,地方一起解決問題,中央訂定方法,地方造冊申請。使受隔離民眾免負擔防疫旅宿費用為原則。

針對近期隔離者自付費用引發爭議,陳時中今表示,被隔離者是配合政策、有所犧牲,原則上不會多負擔防疫旅館的費用,這段時間若是因特殊個案、群聚而無法實施居家隔離時,一樣會送至集檢所隔離。另外有到防疫旅館的費用,有些地方政府已負擔,包括台北、新北、高雄、台中、桃園皆有補助,但各縣市參差不齊,這部分中央會概括承受,會與地方政府一起解決,目的是希望受隔離者不會因此增加費用額度的傷害。

陳時中表示,近兩天會發文給地方政府,若地方政府確定要讓民眾到防疫旅館,不管是地方政府自行負擔費用,或是個人付錢,一併都由中央預算處理。

 

指揮中心宣布隔離補助原則。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