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8)日北台灣依舊偏涼,其他地區舒適,不過強冷空氣將於週末襲台,目前其強度升級為寒流,也是去年入冬以來首波寒流。對此,中央氣象局表示,明日起至21日,台南以北、宜蘭低溫探10度以下,局部地區可能更冷,因此對18縣市發布低溫特報,提醒民眾注意保暖。

預報員徐仲毅表示,今日受到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各地都有雨,白天降雨回波集中在北部、東北部,入夜後雨區由北往南擴散,中部地區、南部山區也有短暫雨出現,南部平地也會出現零星降雨,這波降雨將會持續到23日。

而明日午後強冷空氣報到,徐仲毅指出,全台氣溫將會急劇下降,連中南部高溫也會下降到14度以下,20日到21日全天寒冷,預估最冷的時間為20日晚間,中部以北、東北部約10-11度,桃竹苗僅9度,金門6度,馬祖也只有4度。

目前氣象局也將這波冷空氣強度調整為寒流等級,並對18縣市發布低溫特報,19日晚至21日上午,「橙色燈號(非常寒冷)」地區,為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宜蘭縣、金門縣有持續10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連江縣有持續6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黃色燈號(寒冷)」地區,為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花蓮縣,需留意10度以下氣溫。

至於降雪的部分,徐仲毅表示,強冷空氣影響期間,全台3000公尺以上、北部及東北部2000到2500公尺以上高山有望降雪。

中央氣象局對18縣市發布低溫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未來4天降雨分布。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