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范雲今(18)日召開記者會,踢爆台灣高鐵公司員工A小姐自2018年起,不斷受到同事B先生的性騷擾,2021年B先生甚至尾隨A小姐下班,且在台北市社會局判定性騷擾成立後,高鐵公司卻臨時改變程序,要求再度進行申訴評議,對被害人造成二次傷害。對此,高鐵公司回應,本案已依相關辦法處置,由於二次審查意見不同,3月將召開複評審議。

有關於員工控訴性騷擾案件申訴處裡不當,高鐵公司發布聲明表示,對性騷擾事件向採「零容忍」政策,員工若被申訴成立性騷擾者,依公司規定,將以違反工作規則且情節重大予以解雇,因此處理類案均秉持毋枉毋縱、公平調查的原則謹慎處理。針對本案造成申訴人未能感受到公司保障員工的用心,將重新檢視各項制度,並視個案需求延聘外部專家參與,期使制度更加健全,進一步保障員工權益。

高鐵說明,該案申訴人向警方報案後隨即於去年3月25日再透過內部管道申訴,公司也立即依《性騷擾防治法》及內部的性騷擾事件防治及處理辦法處置,4月間即召集性騷擾事件申訴處理委員會議並做出決議。申訴人再向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另行提出申訴,公司於11月間二度就本案召集性騷擾事件申訴處理委員會議。

由於二次審議委員會參與委員根據相同事證分別做出「性騷擾」不成立及成立二種迥異決議,高鐵表示,顯見案情認定仍有疑義,為求慎重起見,決定再採「複評措施」,延聘外部專家參與複評審議,以充分確保決議的公允適當,維護雙方權益。相關會議刻正積極籌備中,預計3月召開。

高鐵重申,基於保護申訴人立場,公司於審議「性騷擾」成立與否期間,都採取立即的糾正及補救措施,包括「調整被申訴人至不同工作地點,避免與申訴人接觸」;此外,針對被申訴人「不當行為」部分,則由其單位主管另案提報懲處後,予以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