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教育局首創高級中學領導人才培育計畫,推動高中職領導人才甄選與培訓,今(111)年已邁入第3屆。111學年度甄選於今(18)日正式開放報名,除原有高中主任、國中校長可報考外,今年首度增設教育行政組,總計將錄取5名學員。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高中職校長培訓制度一直是全國較為缺乏的部分,新北市向來著重人才培訓,因此自109年起推動高級中等學校領導人才培育計畫,完備了高中職校長從培訓、實習、遴選到派任的制度,讓高中職校長於派任前能先熟習教育專業知識、掌握教育政策與議題,並經由在教育局實習的經驗,於派任後能游刃有餘,一起為新北市打造優質教育環境,讓孩子的潛能充分發揮、適性發展。

111學年度計畫除開放新北市各校優秀主任、國中校長報名外,並首度開放具有教育行政背景的領導人才報名,為新北學校教育行政領導注入更多活水。計畫包含甄選、培訓課程及實習等3大階段,預計於今年2至3月進行書審、筆試與口試之甄選、3至5月辦理培力課程,並於8月起安排至教育局或所屬機關實習。報名參加者需通過甄選,方能參與培力及實習,且整體培訓結束後需接受考評,通過後才可取得合格證書。完整的甄選培訓歷程,紮實培養人才之教育專業、實務經驗及前瞻視野。

錦和高中校長張純寧為第1屆培訓學員,張純寧表示,做為一名新科校長,教育現場的挑戰不斷,如何領導學校作育英才,更是張純寧每天思考的議題,所幸參與過培育計畫,無論是課程還是實習的經驗,都成為擔任校長的養分,給張純寧能量面對各種難題、努力發展學校特色,自詡成為教師、職員與學生堅強的後盾。

清水高中主任許欣霖分享,培育課程相當紮實,實務與理論兼備,課程多元且相當豐富,從行政實務到自我省思課程都充分含括,於課程中學習新知,累積自身實力,未來若能有機會為新北教育多盡一份心力,將運用所學,於實務現場發揮所長。

張明文說,111學年度高級中學領導人才培育計畫已公告於教育局電子公告,自2月18日至2月23日間受理報名,歡迎有志擔任高中職領導人才且符合報名條件者踴躍參加。

110年高領人才計畫學員上課-授課內容-校長職涯規劃。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110年第2屆高領人才實地業務參訪政大附中。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110年第2屆高領人才實地業務參訪-台塑企業。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