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名女作業員透過朋友在網路爆料,工作時發生意外,被迫截肢腿部,後來老闆娘稱「截肢而已,不嚴重」,公司僅給予 1 萬元慰問金,讓當事人氣炸提告。苗栗縣議員曾玟學今 ( 18 ) 日在臉書表示,與當事人聯絡上後,已完整了解事情的狀況與其需求,他強調不能草草了事讓公司躲避安全設備不足的責任,目前正緊盯職安署進度。

曾玟學透露,苗栗縣一名女包裝作業員去年底操作公司的大型機台包裝塑膠粉時,因為包裝袋破損,於是她上前塗漿糊,沒想到司機突然把貨載走,原本應該要有安全裝置的紅外線沒有感應到,導致貨物開始運轉,她的腳也因此被 1,100 公斤的貨物輾過。當下她立刻被送往附近的醫院,但因為設備不足,於是轉送到台中的醫院。醫師評估狀況不樂觀,最後只能選擇截肢。

後來公司認為是女包裝員操作失誤,沒必要調解或賠償,主管探視僅給予 1 萬元慰問金。當事人提出調解請求,提及賠償與工作保障時,公司表示願支付新台幣 10 萬元,以彌補員工下半輩子殘障生活不便。老闆娘更宣稱「截肢而已不嚴重啦,裝個義肢就能走了」、「你媽媽中風也走得好好的啊」,女員工認為公司提出的 10 萬元賠償過低,根本無法彌補所造成的傷害和後續一生的影響,且公司一週仍未有任何回應,因此決定提告。

曾玟學指出,該工廠當時不只沒有依法通報動部職業安全衛生中心,甚至繼續運作機台,破壞現場狀況,直到女包裝員送往醫院後,才緊急加裝防護線。他說,更離譜的是這名女員工原先應徵的工作是文書助理,公司卻為了填補各單位空缺,將輪調部門數次成為包裝工,最後做了自己完全不擅長的工作,在沒有完整員工訓練和防護裝置下,發生了這樣的憾事。

曾玟學表示:「這樣令人氣憤且難過的事情,發生在我的選區內,我很慚愧竟然到最近幾天才得知」,他稱目前已了解當事人的狀況與需求,針對後續處理,先請勞青處協助確保勞基法中,確認資方所需負責的部份,並緊盯職安署認定現場的工傷與勞檢,請社會處提供緊急協助,評估社工與心理資源的支持,接洽可提供資源協助的基金會。

曾玟學強調,不能草草了事讓公司躲避安全設備不足的責任,並承諾盡最大努力協助,盼望案件能讓更多人關注。

網友也在貼文底下留言支持:「這真的太誇張,一定要幫她好好討公道」、「看了好難過,一定要好好幫助她」、「賠償 10 萬彌補下半輩子殘障!?根本羞辱人吧。請議座幫忙討回公道!!」,也有不少網友向女員工喊話加油。

 

女作業員在尚未離職的狀況下,莫名被踢出公司群組。   圖:翻攝自曾玟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