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本土疫情嚴峻,醫療系統瀕臨崩潰。17日通報6116例確診刷新單日確診紀錄,另外有24人染疫死亡,還有大約6300例初步確診,今(18)天複驗後確診數恐再創新高。對此,毒理專家招名威在臉書發文寫道,150萬香港市民因為質疑中國製疫苗的效力而堅持不打疫苗,由於疫苗無效,所以官方強推全面性集體普篩,抓人強制做篩檢3次,費用一次1000港幣(約新台幣3573元)左右,一天就可以入帳75億港幣,讓他直呼:「香港疫情當然要燒起來,這樣他們才能賺大錢啊」。

招名威提到,和香港的親戚視訊聊天,不難理解香港疫情為何會爆炸。雖然香港疫苗覆蓋率達七成五,但品牌不是科興就是上海復必泰,有效程度可想而知的糟糕。再者,第三劑目前的施打率也只有17%,除了疫苗本身防護效果就不佳外,基本上連台灣討論很久的混打他們也都沒有什麼機會嘗試,可謂先天與後天都不良,所以還拿什麼來抗疫?還有近150萬的香港市民堅持不打疫苗,原因是他們從不相信中國製疫苗有效,甚至認為被施打中國疫苗這動作含有太多的政治陰謀,不能打。

招名威表示,陰謀為何他不知道,但這疫苗無效「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共產黨知」,所以因應之道,就是要香港和中國內陸一樣類似搞清零,透過全面性集體普篩,而且是見到黑影就開槍的普篩,再全面性隔離來達成。他之所以會這麼說,主因在於親戚家社區旁的排水溝被驗出有病毒,可是社區內有幾千人並沒有任何人確診,但卻被要求全社區隔離七天,強制做篩檢3次,費用一次1000港幣左右,總額3000港幣。

對此,招名威分析:「說實在話,如果我是賣篩檢產品的廠商,我會希望政府持續執行清零政策,每天都要強行要求全面性篩檢,就算沒有人確診,環境中、食物中有被驗出病毒,相關人等就全部抓來強迫篩檢,而且每天篩,一次兩次都好,為什麼?因為這商機太大了」,他指出,大家一算就知道,區區香港,一天一次就可以入帳75億港幣,若是全中國境內,錢根本就是用撈的。

招名威續指,難怪富比世最近出了一堆專做篩檢試劑的中國生技暴發戶,由此可知誰還要在乎疫苗?還有誰在乎中國疫苗是否完成臨床三期?沒有,因為疫苗打完了,病毒沒了,誰還要做普篩呢?清零、普篩、再普篩就好了,防疫數字既好看,風險低,而且政府付出成本低,廠商又可以賺大錢,何樂而不為呢?再說香港疫情當然要燒起來,這樣他們才能賺大錢,中國科興、復必泰、普篩清零,受益的是誰,大家有沒有想過呢?

毒理專家招名威。   圖:翻攝自招名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