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和台灣互設代表處引發中國惡意報復,近期不少出口產品都遭中國封殺,連番耍陰招卡關立陶宛的產品,企圖以商逼政,不過立陶宛並未因此退縮,反而堅定其立場,無懼中方的施壓。友台立陶宛議員馬爾德基斯(Matas Maldeikis)近日就在推特上就霸氣宣示,立陶宛不會為了中國的錢放棄尊嚴,清楚告知中國:「我們與台灣站在一起」。

中國因不滿立陶宛同意我國於該國首都維爾紐斯設立全歐洲第第一間以「台灣」為名的「台灣代表處」,持續以政經力量打壓立陶宛,本週起更宣布暫停進口立陶宛的牛肉、乳製品和啤酒,讓包括我國在內的許多國家看不下去同聲譴責,歐盟也正式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狀告中國。

此外,台灣也以實際行動來幫助立陶宛度過難關,兩國友誼反增不減。為有效協助立陶宛應處中國政經霸凌,國發會成立中東歐投資基金與配套融資規畫,提供有利財務環境,協助立陶宛發展半導體、雷射、生醫等優勢產業;台灣公私部門也紛紛透過採購、擴展國內銷售通路、媒合廠商、分散市場、研商重整供應鏈等迅速作為力挺立陶宛。

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16日則透過推特發文提到立陶宛在1918年2月16日獨立一事,他表明:「1918年的這一天,我的國家立陶宛宣布獨立。我們不打算為了中國的錢而放棄立陶宛的獨立地位。我們與台灣站在一起。」清楚表達立陶宛有權決定自己想和民主台灣走在同一條的自由大道上、不會被「窮得只剩下錢」的「強權」左右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