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韓流,兩種解釋。2018年的縣市長選舉,國民黨拜韓國瑜南下高雄參選,意外捲起的「韓流」外溢效應,讓藍營從2014年只剩下的6個執政縣市,一舉翻了1.5倍,奪回15個縣市。

4年之後,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公開表示,願把只擔任一屆的台北市大安文山區市議員席次,交棒給辦公室主任楊植斗。自己則在2月8日開啟400公里的徒步之旅,感謝支持者對公投案的相挺。由於謝票最終站就是高雄,暗示2022年底參選高雄市長的意味濃厚。

擁有網路超高聲量的羅智強,想要在政壇更上一層樓,這一點鄉民皆知。雖然先前羅智強信誓旦旦的承諾,臉書粉絲數破100萬,就參加國民黨的台北市長初選。但現在國民黨已宣布,台北市長確定不辦初選了。那麼羅智強就可以順理成章,仿2018年韓國瑜的前例,從台北轉戰高雄了吧?

但羅智強還沒正式宣布參選高雄市長,藍營內部就先爆發兩種完全不同的聲音。尤其是羅智強若真的要去高雄複製「韓流」,大海嘯的外溢效應,會把國民黨其他參選人推上岸?還是瞬間淹死?立刻出現了南轅北轍的「兩蔡之爭」。

2022年2月8日《三立新聞網》報導〈「韓國瑜在嘲笑中勝選」 蔡詩萍點名老戰友:羅智強選高雄〉:

「資深媒體人蔡詩萍力挺『老戰友』,點名羅智強參選高雄市長,遠勝過去桃園市,更補充前市長韓國瑜在2018年的例子,『不就在嘲笑中勝選嗎!』雖然『後來跑去選總統鬧笑話,那是另一回事了』,但至少證明,『在高雄市,藍營不是沒有贏的機會』。」

然而國民黨前副秘書長,也是前立委的蔡正元,看法就完全不同。2022年2月10日《風傳媒》報導〈蔡正元反對羅智強選高雄!指勝選機率等於零〉:

「蔡正元提到,近日有不同聲音建議羅智強選桃園、高雄,但他認為羅智強去高雄市選,會贏的機率『等於零』,因為韓國瑜在高雄留下的問題遲遲未解決,高雄市民不可能諒解國民黨再派一個人來,……」

徵召邱毅也比徵召羅智強實際吧?

先說結論,本魯反對蔡詩萍的高見,認同蔡正元的說法。雖然出身北部眷村的蔡詩萍,說的前提也符合史實,2018年韓國瑜南下高雄參選,獲得892,545票(得票率53.87%),大勝民進黨提名人陳其邁的742,239票(得票率44.80%)。不僅證明了「在高雄市,藍營不是沒有贏的機會」。當時「韓流」的外溢效應,確實也讓國民黨獲得前所未有的大捷,侯友宜與盧秀燕等其他縣市提名人,也都沾到了「韓流」的光。

但出身南部基層的蔡正元,說的卻更接近高雄的現況。韓國瑜上任才100天,就起心動念去參與2020年的總統大選,最後不僅慘敗,還遭高雄市民以939,090票罷免。這比韓國瑜當選時還多了46,565票,可見空降選上的韓國瑜又「落跑」,在高雄引發的民怨之深。

相反的1年前才以150,306票慘敗於韓國瑜的民進黨提名人陳其邁,1年後卻在高雄市長補選時,大贏國民黨徵召的市議員李眉蓁423,326票。這樣的差距,證明了蔡正元說的比蔡詩萍更符合南台灣現在的民情,「韓國瑜在高雄留下的問題遲遲未解決,高雄市民不可能諒解國民黨再派一個人來。」

國民黨裡的高級外省人,或許會堅持:既然國民黨這次派誰去高雄選都不會贏,那麼派個擁有網路高人氣的羅智強去選,至少能拿到死忠韓粉的票,或許還能抓住2018年的一半,至少三成的「韓流」吧?

如果國民黨真的不計成敗,只求這次高雄市長選舉「莫散了團體,休毀了志氣」,那麼搶攻「韓粉票」也該優先徵召邱毅,甚至直接徵召蔡正元,都比提名「按讚幾十萬,到場十幾人」的台北「空」軍總司令羅智強實際。

邱毅在高雄連任過3屆立委(其中1屆為不分區),2004年總統大選後,還率眾包圍及指揮貨車衝撞高雄地方法院,因此入獄服刑7個月。真要比號召韓粉的戰力,敢說也敢做的邱毅,足以屌打羅智強不要不要的吧?

羅智強比韓國瑜還缺了什麼?

一個人若要認清自己,就別指望自己的朋友,仇人才能一針見血。來自北部眷村的蔡詩萍,把網路粉絲幾百萬的羅智強,比擬成2018年「話水能結凍」的韓國瑜,那還真是LP比雞腿,樣子雖然是有點像,實際就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韓國瑜的凱道造勢,人潮可以從總統府前擠滿到景福門周邊。羅智強的夜宿凱道,那景象卻淒涼到媒體記者都不忍卒睹。為何粉絲百萬的羅智強,東施效顰卻遭鄉民恥笑?羅智強與韓國瑜相比,究竟少了什麼?

撇開政治立場,都很難否認這件事,具有草莽氣息的韓國瑜,就是比來自大內的羅智強有魅力,因為韓國瑜講「義氣」,選總統我們絕不會選他,但選朋友卻會優先選他。在韓國瑜的世界裡,國法黨規都比上人情義理。

2018年丁守中參選台北市長時,多麼希望剛在高雄捲起千層浪的韓國瑜,能來台北的造勢現場幫忙拉抬一下。但韓國瑜為了報柯文哲的知遇之恩,始終不顧黨意,就是堅持不去。

外界傳出韓國瑜從北農下來時,柯文哲曾邀他擔任副市長。《信傳媒》專訪韓國瑜時,曾經問過這問題,韓國瑜當時的回答是:「謝謝柯市長厚愛,這件事都已經過去了」,顯然也沒否認邀請擔任副市長一事。

羅智強要怎麼面對王金平?

政治上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但雙方只要不是有直接的利害衝突,人情義理還是要先顧好一點。2013年羅智強擔任總統府副秘書長,在馬王政爭時重砲抨擊立法院長王金平,這是發生在兩軍對壘時,羅智強必須聽命於馬英九,此乃時勢所迫,確實也沒有對錯可言。

但是到了2019年12月26日,馬王都已卸任3年多了,主子的恩怨成了過往雲煙,鷹犬卻還死咬不放。在距離2020大選前2個多星期,各政黨都進入拉票衝刺期,王金平也頻頻為國民黨提名人輔選。但羅智強卻在臉書PO文:

「當王金平『歸隊』時,司法的公平正義,魂歸何方?國民黨可以鄉愿,羅智強不會沈默;不沈默需要勇氣,但一個人的勇氣,又是多少霸凌和挫折才能鑄造?」

另外2019年12月26日《TVBS》也報導〈批王金平「到處兜售」 羅智強砲轟:走投無路才回來!〉: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近期回歸藍營輔選,看似完成了國民黨團結的最後一塊拼圖。不過黨內青壯派羅智強率先開砲,痛批王金平院長任內幫助柯建銘關說司法,沒有一句道歉外,先前又因為四處拿不到選總統的門票才被迫回歸,對選情根本沒加分。羅智強說:

『我不認為王金平對選情是加分啊!事實上你去看藍營有多少選民,他真的認為王金平是加分,更不要講王金平在選前這兩個禮拜,可是兩個禮拜前,他不是到處兜售自己嗎?到處兜售自己都拿不到總統的門票,結果回頭來去國民黨,他是走投無路才回到國民黨的啊!』」

如今風水輪流轉,羅智強若要空降高雄參選,面對白派大老的王金平,關係又要如何修補?羅智強想在高雄複製2018年的「韓流」,鄉民們是相信蔡詩萍?還是相信蔡正元?就請各位自行腦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