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灣燈會大戲《船愛》即將於明(18)日在衛武營戶外劇場揚帆首航,昨天漏夜技術彩排,就有民眾透暝前來觀賞, 驚人陣容、龐大的編制與場面,讓現場觀眾掌聲不斷、驚嘆連連。主辦單位透露,今天晚上7點「武營晚點名」將暫停,進行《船愛》全劇總彩排,民眾有機會搶先看,更歡迎大家明天起一連3天欣賞正式演出。

關於這齣台灣戲劇最大製作,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表示,「對《船愛》的想像其實在我心中已經超過5年,高雄生為海洋都市,什麼不是海造成的?什麼不是船帶來的?而我們要用什麼方式來述說這塊土地河海記憶的故事?恰好在燈會籌備過程中,市長陳其邁指示燈會要傳達節慶是因人團聚而生的意義,所以我們打造出「台灣燈會最具人味的主燈」。

《船愛》因此定了錨,聚眾人之力,以無法複刻的姿態揚帆出航展演這場高雄燈會主燈大戲。」史哲也不忘再度感謝所有齊聚一堂的戲曲天王天后、金獎製作、明星團隊與戲曲舞蹈的新芽,11團2校共同聯演,台前幕後超過600人合力投入,造就台灣燈會又一驚人成就。

這次的製作不只有獨立的戲劇作品,還要將「武營晚點名」建築主燈光影,到環抱整個戶外劇場的樹影梢光,都融合為一體,這也成為製作更上一層樓的挑戰。但在兩組團隊不分晝夜的努力下,成就眾人驕傲的主燈與主燈戲。

主燈是一齣戲,蓬勃大氣的場面之外,透過編劇劉建幗梳理台灣島嶼的歷史與傳說後,用5段台灣不同時代況味的曲調,搭建出商業繁榮、愛情、移民渡海來台、經濟繁榮、海盜開台的5艘船,搬演這塊土地上400多年來以愛與勇氣不斷交織流動的故事,以天地為幕、「衛武營」為舞台,在獨特船體鋼板、曲面工藝技術建築流線空間下,打破邊際限制,呈現長達381公尺的視覺影像,用台灣最大的表演藝術量體,說出一幕幕台灣的故事。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局長王文翠也感謝團隊的努力付出,她表示「策劃大型活動最困難的一步,就是聚集優秀具向心力的製作演出團隊。船愛團隊每個人都知道知是一趟不容易的航行,但是大家義不容辭,幕後的點滴可說是這場演出外人看不見的一個美好篇章,邀請全國觀眾無論是親臨現場或是透過線上收看,都不要錯過船愛團隊600多人一起努力的心血結晶。

《船愛》集結明星戲劇團隊演出。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船愛》是台灣戲劇界史詩級的最大製作。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