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底地方選戰提名與初選作業展開,民進黨內部廝殺激烈,新北第9選區將提2席,其中1席是婦女保障名額,由於該選區目前只有英系立委羅致政的特助黃琳一位女性爭取提名,等同直接保送,引發在地經營已久的正國會參選人張銘祐不滿,質疑因人設事,因狀況等同變相保送選區內唯一女性參選人,而張銘祐將面臨與現任蘇系議員陳永福競爭,情況不利。不過,民進黨昨晚嚴正駁斥張銘祐的說法,強調無因人設事,並強調這是民進黨的進步價值

張銘祐昨日在黨中央向黨主席蔡英文喊話,他表示,自己曾代表民進黨的年輕人挑戰新烏深石坪艱困選區,並拿下民進黨在該區有史以來最高票。之後,持續為民進黨深耕地方,不曾離開,張銘祐懇求主席跟中執委,給他一個公平參加市議員初選的機會,而他將坦然接受初選結果。

張銘祐表示,自己從不畏戰,2020年,在蔡總統的帶領下,我們打下美好的一役,也開啟他深耕基層的第一哩路,兩年來,一步一腳印,為民服務,築夢踏實。他很感謝,民進黨一直願意給年輕人機會,也給年輕人力量去實踐自己政治理想與熱情。初選,是正面的制度,也是民進黨能引以為傲的傳統,他做好準備,因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而他也一直在準備。

張銘祐強調,如同其他選區,新店大文山區需要一場初選,讓非現任的候選人透過一場公平的競爭,證明自己的實力足以勝過他黨的候選人,為民進黨拓展版圖,拿下第二席。新北市選對會預設目標是議會過半,初選的目的在於推出最有機會勝出的人選,為本黨披掛上陣,爭取為民服務的機會。唯有透過初選機制,方能定奪誰是適合的人選。

張銘祐同意,在某些選區在戰略上的選擇,會以性別保障或性別優勢來推出人選。但該區已有現任國民黨的女議員,且國民黨女議員也已公開表明,自己是靠實力選上,沒有婦女保障名額的問題,不認為也不希望自己因為女性的身份而勝選,因此,該區實不存在女性保障名額的議題。

張銘祐提出三點質疑黃琳,「是否已經放棄新黨黨籍?」、「加入民進黨之後,是否仍幫著新黨服務?」、「過去在新黨服務時,是否曾到中國參加過任何統戰活動?」

張銘祐表示,在2020立委選戰敗選後,為了回報選民的支持,在往後的八百多個日子裡,從路口巷弄,從市區到山區,每天認真耕耘,就是希望有天能搶攻新店大文山區第二席市議員,真正去擴張民進黨的板塊,增加更多翻轉的可能性。因為一直在準備,他可以自信地說:「銘祐一直努力成為非現任的參選人裡,最有實力也最有機會為民進黨搶下第二席的人選」。因此,哪怕競爭者再多,再強,他只懇求一場公平的初選,是否能給他一個機會?

不過,對於張銘祐的呼籲與質疑,民進黨昨日晚間駁斥,婦女保障這幾年來都有一致性,沒有特殊改變,沒有張銘祐所指控因人設事,指出提名流程是由新北市黨部執委會無異議通過建議議員提名額後,呈報中央黨部,並強調婦女保障名額,是民進黨進步價值的主張,無論全國直轄市各選區或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