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情趣用品公司「廣州灼熱悸動國際貿易有限公司(GXP)」於 2 月 12 日在微博發文,分享「六四坦克人」冰墩墩插畫,大踩中國禁忌事件,如今 GXP 微博號已遭禁言。

廣州灼熱悸動國際貿易有限公司是日本 GXP 合同會社在中國大陸設立的分公司,以銷售 GXP 品牌產品,專供中國市場,為中國用戶提供 GXP品牌旗下的情趣用品以及潤滑油等產品。

而「冰墩墩」是北京冬奧熊貓吉祥物,在中國擁有超高人氣,一推出即爆搶購潮,黃牛價更是飆漲到逾美金 500 元(折合台幣約 1.4 萬元),而GXP 12 日發文,分享一張「坦克版」冰墩墩插畫, 3 台冰墩墩坦克前站著一隻手提袋子的冰墩墩,製圖者無疑是在致敬六四天安門事件代表性畫面「坦克人」,大踩中國底線的同時還配圖寫下「這個冰墩墩畫的好可愛。」

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是中國近代最慘烈的民主運動,也是中共當局試圖隱瞞的一段歷史,六四相關詞目在中國網路上成了敏感字詞,有人諷刺 6 月 4 日對中國而言是「不存在的一天」,每年的6月4日在中國也因而有了隱諱的代名詞如:「 5 月 35 日」、「 8 的評分」。

而此次大搞 Kuso 「六四坦克人」冰墩墩的 GXP 微博帳號還在,但仍被禁言當中。

情趣用品公司「廣州灼熱悸動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微博帳號還在,但被禁言。   圖:擷取自GXP微博

六四事件中,「坦克人」阻擋一行在北京長安街上天安門附近東向行駛的坦克。   圖:擷取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