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前總經理莊豐嘉1月21日在董事會主動請辭獲准,依民事法委任解除規定,莊豐嘉的特助劉桂蘭也應同時卸任,而華視代理總經理陳雅琳將在明(17)天下午舉行她代理任內第一次董事會,外傳將回聘劉桂蘭為一級主管,但兩席工會董事反對,更對外表示不排除退席抗議。但部份董事私下透露,工會此舉等於給陳雅琳「下馬威」,且人事案是總經理的職權,屬於機密事務,華視工會不應「越疽代庖」。

立法院今年初召開臨時會協商總預算期間,國民黨提案凍結華視預算,爆出莊豐嘉要「修理」在野黨等情事,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要求文化部處理,並表示在「地制法」的修法相關新聞上,履遭華視報導批評,最後莊豐嘉請辭獲准,任期到1月31日,但上次華視董事會並未一併處理特助劉桂蘭的解任問題。據悉,臨時接下重任的華視新聞台台長陳雅琳有意讓已在華視任職長達4年、熟悉總經理所轄業務的劉桂蘭協助,將她真除為一級主管,回聘調任為新媒體部經理,而引發工會不滿。

工會日前遞交陳情信給陳雅琳和董事長陳郁秀,表達「強烈反對劉桂蘭繼續在華視擔當任何職務」,若華視一意孤行,兩席工會董事不排除在明天下午的董事會退席抗議。

華視目前有15席董事,其中有兩席為工會董事,但華視員工只有約1/3加入工會。對於該人事案,部份董事透露,一級主管的任用屬於總經理的權責,而且是機密事務,工會事先得知,莫非有人先「放話」?再說,這是陳雅琳代理以來首次董事會,工會董事此舉不是給陳「下馬威」嗎?也有董事表示,當初華視爭取接手52新聞頻道,工會也持反對態度,並公開表示,若因此發生人事資遣案,應以保障資深員工為優先,而非站在保障全部員工的立場。

據了解,華視目前的立場「尊重工會發言權利,董事會相關討論內容屬公司業務機密,一切以董事會決議為準。」結果待明日董事會後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