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16)天再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建立「核食受害者補償機制」,對此,行政院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重申,政府絕對不會進口「核食」,目前台灣採行的食品輻射檢驗標準,比歐盟、美國更嚴格,未來福島等五縣市食品輸台,除了應提供輻射與產地的雙證明文件外,也要經過國際認可的實驗室逐批檢驗,目前我們每年可檢驗近7萬件,量能充足。他也強調,衛福部已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設置「食品安全保護基金」,若有非法情事致使民眾權利受損,即得按照相關規定辦理國內受害賠償事宜。 

就蔡政府解禁日本福島5縣市食品進口,國民黨中央上午召開「為國人健康把關、反核食發聲」記者會,找來台安醫院放射科主治醫師陳復華、曾是新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的藥師沈采穎等專家向民眾示警。沈采穎主張,若政府無法保證日本食品百分百不含有輻射,就應該將來自日本進口的食品,都標示可能含有輻射。會中,也提出政府應建立「核食受害者補償機制」的提議。

羅秉成說,政府會以科學證據嚴格把關,堅守人民的食品安全,為防範未然,衛福部也已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設置「食品安全保護基金」,若有非法情事致使民眾權利受損害,即得按照相關規定辦理國內受害賠償事宜,經消費者舉證後,政府機關也可以協助民眾向業者求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