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史上最大規模非法吸金、投資詐欺的鴻源機構負責人沈長聲驚傳在中國廈門防疫旅館猝死,確切死因仍有待相關單位調查。根據中時電子報報導,沈長聲15日從台北飛抵廈門,並入住夏商怡翔酒店隔離,但在當天晚間9點左右,酒店人員發現沈長聲房間有水流出,開門後發現沈長聲已失去生命跡象,疑似在洗澡時猝死。

據了解,沈長聲於民國71年成立鴻源投資機構,以每月4分利的高利率吸引投資人,當時台灣合法投資產品不多,因此很快就成為社會大眾眼中的「金雞母」,投資人以退伍軍人和公教人員居多。之後在1990年突然倒閉,留下債權人16萬人與負債新台幣900餘億元的殘局,是台灣經濟史上最大型的集團型經濟犯罪,有「鴻源案」之稱。

鴻源機構8年來吸金1000億元,受害者超過16萬人,處理資產卻只拿回40億元,所以每個投資人能分到的賠償非常少,一度造成台灣金融體系動盪不安,被稱為國內最強老鼠會。沈長聲因此被判處7年徒刑、併科罰金300萬元,但僅服刑4年多就假釋出獄,甚至還被狗仔拍到住豪宅、吃香喝辣,依舊過著奢華生活。

雖然鴻源案案情重大、許多人甚至賠上畢生積蓄,由於沈長聲在案發前便已脫產,雖然已經宣告破產,但在出獄後還能過著奢華的生活,所以坊間認為沈長聲很可能隱匿龐大資產、早已脫產擺脫法律責任。如今傳出在廈門猝死,讓過往鴻源案的歷歷又浮上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