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正在積極發展的數位人民幣,目前試點已經從一個車站到一條街,北京冬季奧運會也是試點之一。數位人民幣的試點交易額已經達96億人民幣(約412億台幣),其中北京冬奧的交易額達20億人民幣(約87億台幣),是重要的試點範圍之一。數位人民幣在北京冬奧的高交易額引發其他國家的憂慮,尤其是英國和美國擔心將改變世界金融體系的現況,也懷疑其安全性。

北京冬奧開幕以來,中國政府便積極向參賽的運動員、教練團推薦使用數位人民幣。透過各種冬奧專屬商品,滑雪手套、徽章、智慧手錶等,即使忘記帶手機也可以利用這些物品進行交易。根據《路透社》報導,截至最新的試點交易,單單在北京冬奧期間的交易額達20億人民幣。因為北京冬奧的推廣,使越來越多中國人民開始使用數位人民幣。

數位人民幣的發展,許多人懷疑是否會對金融體系造成負面的影響,也對其安全性產生疑慮。中國人民銀行數位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表示,目前數位人民幣對金融體系不會有負面影響,反而增強金融的包容性。美國與英國則認為,中國政府會利用數位人民幣的應用程式,監視運動員的行動和竊取個人資訊。北京冬奧開幕前,多國曾警告運動員與教練不要攜帶私人手機,帶拋棄式手機,避免遭到監視和操縱。

目前外界對於數位人民幣的詳細資料仍有未知數,推測數位人民幣未來若發展完全,甚至可能對美金造成威脅,會改變整個世界金融體系。為了避免全球金融的傷害,歐美國家也開始發展貨幣。美國自去年5月研究數位貨幣的發展,預計2023年可以看到「數位美金」的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