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印度大使館發言人王小劍, 2 月 13 日在推特發文稱,某些印度媒體為「台獨勢力」提供平台,他說:「任何危害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企圖,將注定要失敗,除了跟中國統一之外,台灣沒有其他出路。」此文一出,立即被大批印度網友們嗆翻,並貼出台灣國旗洗版留言區。

印度大批網友們除了使用台灣國旗洗版外,也紛紛在王小劍貼文下留言回嗆:「台灣是一個自由的國家」、「我們還為西藏獨立勢力提供平台,你想怎樣?」、「台灣是獨立國家,西藏也是」等等。

中印兩國關係的發展伴隨著衝突與與合作,衝突主要受三大因素不斷干擾,即歷史情結、地緣競奪及大國博弈。由於中印兩國有著近 2000 公里的漫長邊界和總面積超過 12 萬平方公里領土糾紛,但目前,中國是印度第一大貿易夥伴,而印度是中國在南亞地區的最大貿易夥伴。兩國皆是發展中國家並且人口數位居前 2 ,雖自 1993 年起,兩國簽署多個協定以維護地區和平,但仍不時爆發對峙、衝突。

王小劍在推特上大放厥詞已不是第一次,早在去年雙十節時,他就曾在推特上發文抨擊印度媒體和特定人士支持「台獨」,而此次發文抨擊印度媒體支持「台獨」,更是再帶動一波「嗆中挺台」聲浪,意外提高台灣作為自由民主國家的能見度。

王小劍批某些印度媒體為「台獨勢力」提供平台。   圖:擷取自王小劍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