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烏克蘭邊境情勢緊繃,戰火一觸即發,在俄羅斯隨時可能入侵之際,烏克蘭部分平民正展開武器訓練,就連一名高齡78歲阿嬤康斯坦丁諾夫斯卡(Valentina Konstantinovska)也拾起AK-47突擊步槍,決心捍衛她的祖國,她俯臥在瑜珈墊上,手持AK-47突擊步槍打靶槍,進行瞄準練習,誓言對俄羅斯軍隊的入侵反抗到底。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提到,在對俄羅斯入侵的憂心加劇之際,烏克蘭東部城市馬里烏波爾(Mariupol)部分平民已開始接受基本武器自衛訓練,還學習如何操作槍枝,準備對抗俄羅斯侵略,康斯坦丁諾夫斯卡也在其中。她說:「我自2014年起就夢想學習用槍,但被告知『阿嬤,您太老了,這不適合您。您會被後座力給震倒』。」

這群在馬立波的訓練者是極右派團體「亞速營」成員,該團體曾引發爭議,目前已加入烏克蘭國家衛隊。康斯坦丁諾夫斯卡雖與「亞速營」的政治觀點不同,但她唯一在乎的是「捍衛自己的祖國」,並且儘其所能提供幫助。自烏克蘭2014年爆發衝突以來,康斯坦丁諾夫斯卡持續和其他婦女擔任義工,挖掘戰壕、提供補給、製作網子、從事醫療服務,還建造了一座瞭望塔。

康斯坦丁諾夫斯卡告訴BBC:「我是一個十分愛好和平的人,能夠原諒許多事,也可以給予他人任何東西,但若有人違反她的意志,欲從她手上拿走東西,亦或是侵略者進犯之時,她將起身反抗,同時表現出憤怒的情緒。」報導指出,許多烏克蘭人,並不相信俄羅斯真的會入侵,不過為了以防萬一,其他民眾還是想做好準備。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記者恩格爾(Richard Engel)也在推特貼出坦丁諾夫斯卡的練槍照並寫下:「烏克蘭曾祖母康斯坦丁諾夫斯卡,手上拿著Ak-47步槍進行訓練,防禦俄國可能的攻擊」而他也轉述康斯坦丁諾夫斯卡的話說:「你媽媽也會跟我做出一樣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