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 11 日公布「印度太平洋戰略」報告,將對印太地區投注更多外交與安全資源,以對抗中國擴張勢力,同時將與區域夥伴合作維持台海穩定,包括支持台灣的自我防衛能力。我國大陸委員會今( 15 )日回應,對印太戰略表示歡迎,台海和平是維繫「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的關鍵,中共對外強勢擴張是破壞台海現狀及威脅區域穩定的最大根源。

印太戰略報告列出美國將與盟國及伙伴在印太地區的五大目標,分別是促進自由開放的印太、打造在印太內外的聯繫、推動區域繁榮、加強印太安全,以及建立因應跨國威脅的區域韌性。

為加強印太安全,報告指美國將與盟友深化「互操作性」(interoperability)以及開發與部署先進作戰能力,同時支持盟國與夥伴捍衛其人民與主權。美國還將與區域內外的夥伴合作,以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包括支持台灣的自衛能力。

陸委會表示,我政府歡迎美國的印太戰略,台海和平是維繫「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之關鍵所在,將台灣作為地區重要夥伴,捍衛民主自由和遏阻中國脅迫挑釁,與美國等國家合作,為區域和平努力。

陸委會也表示,中國對外強勢擴張是破壞台海現狀及威脅區域穩定的最大根源。

陸委會也反對國台辦和中國外交部對於印太戰略和台灣的錯誤主張。並重申「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未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其內政,對岸更無權干涉置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