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15日)接見駐台北韓國代表部代表鄭炳元時指出,韓國與台灣既是經濟上合作的夥伴,更是重要的民主同盟夥伴;游提及,近期韓國滑冰選手在北京冬奧「短道速滑」競賽項目遭遇裁判不公事項,台灣寄予高度關心,特別是中國駐韓大使館在事後強硬指責南韓民眾及政府的態度,再次讓大家看到中國「戰狼外交」式的侵犯,讓鄰近國家感受不安。

游錫堃上午上午在立委林德福、陳歐珀、立院秘書長林志嘉、顧問洪慈庸及秘書處處長孔秉杰陪同下,接見駐台北韓國代表部鄭炳元代表。游錫堃致詞時首先恭喜鄭代表來台履新,也以「福虎生豐」向代表致上年節祝賀。

游錫堃指出,去年5月韓美兩國在美國華府舉行高峰會,韓國總統文在寅與美國總統拜登於聯合聲明中,強調台海和平穩定之重要性,美國也重申美韓「共同防禦條約」承諾,對台灣意義重大,他感謝韓國政府對維護東北亞民主及安全所展現的決心。

游錫堃提及,兩年來受疫情影響,導致台韓國會議員的正常交流稍有中斷,所幸過去台韓兩國國會一向互動良好,基礎穩固,今日立法院兩位「台灣-韓國國會交流友好聯誼會」會長亦出席與會,期待未來在鄭代表的協助下,能夠透過本院國會交流友好聯誼會以及韓國國會「台韓國會議員親善協會」兩個組織作為交流平台,進一步深化雙方合作關係。

游錫堃說,台韓兩國均曾被侵略、殖民,亦曾經歷威權統治與民主轉型過程,因此面對強權壓迫,絕不會輕易低頭,近期韓國滑冰選手在北京冬奧「短道速滑」競賽項目遭遇裁判不公事項,台灣寄予高度關心,特別是中國駐韓大使館在事後強硬指責南韓民眾及政府的態度,再次讓大家看到中國「戰狼外交」式的侵犯,讓鄰近國家感受不安。

游錫堃指出,近年來,愈來愈多國家警覺到中國對開放社會及民主思想的威脅,這也是為什麼此次北京冬奧面臨英、美、加、澳等十多個國家外交抵制。

鄭炳元致詞說,而台韓兩國雙方貿易額已突破500億美元,雙方互訪人數也已超過250萬人次,他將在此基礎上持續深化雙邊實質合作關係,並盼疫情趨緩後雙方國會交流恢復至過去的榮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