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媒路透社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於當地時間 14 日向全國發表演說,表示西方國家將 2 月 16 日渲染為「烏克蘭遭到軍事攻擊的日子,這誇大了事實,烏克蘭會讓這一天變成『團結日』,升旗向世界展示烏克蘭的團結。」要求烏克蘭所有鄉鎮在 2 月 16 日 10 時升國旗、奏國歌。

據報導,美媒彭博社等一些西方媒體機構援引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等美國官員的言論,聲稱俄羅斯 16 日將「入侵」烏克蘭。對此,澤倫斯基表示,西方國家反覆渲染 2 月 16 日是俄羅斯發起軍事行動的日子,這只是想嚇唬烏克蘭,而烏克蘭將在當天升國旗、奏國歌,向世界展示烏克蘭的團結。

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約翰 · 柯比隨後表示,美國沒有預測「入侵」的具體日期,只是警告隨時可能發生進攻。俄羅斯也於 14 日表示,準備繼續和西方對話,以化解安全危機。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要求烏克蘭所有鄉鎮在 2 月 16 日 10 時升國旗、奏國歌。   圖/取自https://twitter.com/Zelenskyy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