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葛緯詩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11日在臉書宣布,為了改善性別歧視的問題,教育部線上國語辭典將進行修正,未來不管爸爸或媽媽的父母親,一律都叫阿公阿嬤,「不用再分阿公阿嬤外公外婆了」,適逢農曆春節剛過完,民眾對這個議題「很有感」,網路聲量連兩天衝破萬筆。不過,促進兩性平權的議題,網友向來一面倒支持,外公外婆正名,卻引來正反兩派激烈論戰,且負面的批評聲浪不小,讓人好奇到底怎麼了?

「外公外婆歧視」正名前聲量低 議題不在風頭上挨批「正事不做」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2022/02/07~2022/02/13),外公外婆涉歧視的相關討論,網路聲量最高峰出現在2月11日,王婉諭臉書貼文表示,教育部將修正線上國語辭典中的外公、外婆等解釋,加註「亦稱祖父、祖母」等,不再有內外之分,網路聲量共計1萬3780筆。隔日,話題延續前一日的熱度,網友對消除性別歧視給予支持,但不只正面支持的聲音,陸續也浮現不少反對者批評,有網友說更重要的社會議題不處理,盡做一些沒意義的事情,批評「做一些雞毛蒜皮的事情」、「我不覺得叫外公外婆有什麼歧視可言」。實際上,細看在王婉諭臉書貼文之前,鮮少認為「外公外婆是歧視」的聲音,因此,也有網友批評是「心裡有歧視,才會覺得這些稱謂是歧視吧」,顯示民眾對此議題本來可能無感,關心的人不多,挑此議題發聲,才會產生正事不做的印象,招致批評聲浪。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稱「外公外婆有歧視意味」須正名?網轟「無聊、吃飽沒事、沒意義」

進一步觀察熱門關鍵字,正面支持的字眼包括「不分內外、男女平等」,認同的網友認留言「謝謝委員的努力!習俗本應該與時俱進」、「贊成,加個『外』真的很見外」,但負面反對的字眼也不少,包括「無聊、吃飽沒事、沒意義」等等,留言「無聊,到底誰會把外公外婆,當作一個歧視」、「吃飽太閒?什麼叫歧視?區分來自父或母的爸媽而已」,還有網友說「我覺得你們有點太鑽牛角尖,明明有一大堆更重要的事!為什麼不快點督促民進黨酒駕修法、廣設公托、社會住宅呢?外公稱呼造成的社會問題有比這些事更大嗎」,大大小小的批評留言湧入王婉諭的臉書。

事實上,在性別平等議題上,無論是亞洲同性婚姻合法化,或是在聯合國性別平等指數排行上,台灣都是名列前茅甚至是領頭羊角色,皆顯示出台灣人對性別平等運動的支持,然而,相較於酒駕、高房價、社會安全網等日趨受到高度關注的議題,民眾更期待政治人物能相關議題上有所作為,王婉諭雖做對的事情,但恐怕因為不少民眾無感、時機不對,才會使得促進兩性平權的一樁美意,被貼上「正事不做」的負面標籤。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2年2月7日至2022年2月13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外公外婆正名』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熱門關鍵字」(註2)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註2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