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4)日宣布縮短居家檢疫天數為10天,3月中有機會放寬商務客入境,觀光局張錫聰今日出席「2022台灣燈會」彩排記者會受訪時表示,上週觀光產業已與指揮官陳時中見面,3月後有機會先開放商務客,期待曙光能盡快到來,並提出第3季及第4季開放國際跨境旅遊建議,不過實際情況還要跟指揮中心討論。

張錫聰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對跨境旅遊的影響很大,尤其對經營跨境旅遊業者跟接待國際旅客來台的飯店等衝擊更大,因此為了開放跨境旅遊觀光局已經做了很多準備,也開過8次小組會議,不定期與相關業者座談,也已經研擬建議說帖,希望分階段有條件開放跨境旅遊供指揮中心參考。

上週指揮中心也有邀集觀光業者和觀光局討論相關的措施,指揮中心則認為在內部疫情狀況、疫苗施打,以及國際疫苗施打覆蓋率等條件逐漸成熟後,3月後有機會分階段的開放國際旅客來台,目前是建議先開放商務客,至於未來要先開放團體旅遊還是先開放自由行,又或者是團體旅遊跟自由行同步開放,以及開放時間點等,都還要再具體討論才能定案。

張錫聰指出,多數業者希望疫情曙光露出後,國際解封也能同步做適當鬆綁和開放,讓採線團和旅展都能順利開展,而商務旅客對旅館也是很重要生意,因此希望商務旅客先行能趕快實施,後續的準備事項會向指揮中心與業者討論,期盼讓業者盡快有生意可做。

至於商務客的旅客資格,張錫聰也認為不一定是要有接單買單的商務旅客,從事商務考察等都有機會被納入開放資格,到底要如何界定商務客的資格,還要再進一步溝通。

而外界關心旅遊業者何時可以開始預售商務客入境的行程?張錫聰則認為,現在不是適當的時機,因為實際的細節尚未公布,因此不鼓勵業者在還沒有確定之前就上架預售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