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研院日前宣布領先全球對Omicron病毒發展了次世代mRNA的疫苗,總統蔡英文今(14)日表示,這展現了台灣堅強的生技實力。未來也會推動再生醫療三法中,帶動再生醫療產業蓬勃發展。

蔡英文今日上午接見110年度傑出生技產業獎獲獎單位。她致詞時首先恭喜得獎者並說,在這段疫情期間,生技產業發展受到更高的關注、期待,台灣的生技產業也持續在國際上嶄露頭角 ,除了高端疫苗研發技轉製造,中研院近來有個好消息,就是中研院的團隊近來也領先全球對Omicron病毒發展了次世代mRNA的疫苗,這些都展現台灣堅強的生技實力。

蔡英文說,各位得獎單位的研發成果,也見證了台灣生技產業蓬勃的創造能量,也展現出來優越的經營策略與績效,真的是非常不簡單。

蔡英文說,過去這幾年政府促進生技產業的發展,積極做了許多法規上的建構調整,例如開放了細胞治療、遠距醫療,還有現在也成立智慧醫材專案辦公室,現在也預告將制訂再生醫療三法,包括再生醫療發展法、再生醫療施行管理條例、以及再生醫療製劑管理條例。

蔡英文說,再生醫療三法中,政府會透過增設專用基金的方式,來積極獎勵再生醫療的研究,也希望能夠延攬並且培育人才的相關規劃,帶動再生醫療產業蓬勃發展。

蔡英文說,另外台灣最優勢的產業之一就是資通訊產業,也希望資通訊產業與生醫可以有跨領域的連結,展現出台灣的優勢,這是發展精準醫療的重要基礎。

蔡英文說,政府已經提出相關方案,來引進巨量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物聯網等最新科技,繼續強化精準醫療的發展,打造屬於台灣精準醫療照護的品牌,這是台灣兩個最優勢產業的結合,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她對這個產業確實抱著很大的期待,也願意與大家一起努力,要完成這些目標,需要各位先進與政府共同來努力,明天元宵節,今天是情人節,向大家拜個晚年。

訪賓包括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吳忠勳、榮譽理事長李鍾熙等,由衛福部次長薛瑞元陪同,前來總統府會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